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小伙直播种地月入10万 与粉丝互动展示生态农产品

小伙直播种地月入10万 与粉丝互动展示生态农产品

原标题:青年农民直播种地月入10万元 与粉丝互动展示生态农产品 线上出租土地带动线下销售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下午2时45分许,杜威熟练地在黄瓜地支起三角架,固定手机,收拾农具,为直播种地做准备。

3时,直播开始。之后的三个多小时里,这位28岁的钟祥农民,与数万名粉丝互动,展现自家农产品的种养过程。期间,他不断收到粉丝送上的可变现礼物和认租土地的订单等。

据介绍,过去两个月里,杜威通过在直播平台的直播,线上、线下毛收入共达20万元,成功解决了土鸡、鸡蛋、蔬菜等农产品滞销问题。

6月18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近这位“直播农民”,探寻他通过互联网平台创收致富的奥秘。

出租土地获得不菲收入

18日下午,记者来到钟祥市罗集镇罗汉寺乡的“杜威农场”,他正在直播自己散养的土鸡如何运动。“粉丝们这会儿正看着自己认养的鸡呢!”他说,他将面积300亩的家庭农场分割成一块块1.3米×1.8米的单元土地,每天通过直播带领网友认识土地上生态种养的各类农产品,吸引大家认租。

“一块单元土地一年的租金是3000花椒豆,折算现金300元。”杜威介绍,他会按照认租者的要求种植农作物,并根据种植难度收取500—1000花椒豆。而像除草、施肥、浇水等农活,也需要网友打赏50—100花椒豆。农作物收成后,杜威会快递给认租者,或由认租者亲自到农场取走。农作物收完一茬接着种下一茬,一年四季不间断,而杜威的收入也比常规种植效益高出不少。

从认租土地到收成,网友付出的费用不低,尽管如此,杜威在直播时仍很受欢迎,与网友的互动十分热烈,通过送礼物和花椒豆来“指使”他干活儿的网友非常踊跃:“我的鸡是不是该吃点料了”“我的西瓜啥时候熟”“我也想租块地”……

直播吃鸡饲料赢得信任

“之前我家养了3000多只江汉黄脚土鸡,在本地很有名,但外销量不行。”杜威告诉记者,今年初,他在朋友的建议下,开始在花椒直播平台直播散养土鸡,“可能大家要亲眼看到整个饲养过程,才会相信散养土鸡的品质更好吧!”

从那时开始,杜威每天对鸡场、耕地的种养过程进行直播,一开始反响平平。在春节前的一次直播中,有网友问,他使用的是否真是生态鸡饲料。于是,杜威将喂鸡的麸皮、豆粕、玉米各抓了一把,放进锅中,加水熬成粥,大口吃了起来。

提问的网友看到这一幕,当即给杜威打赏花椒豆,以每只220元的价格买下三只土鸡。

这次直播,让杜威迅速打开局面。“不久之后,一位叫‘赛赛’的网友觉得我特别实诚,一口气认租了三块单元土地。”杜威说。

线上互动带动线下销售

除了通过直播获得网友打赏外,更让杜威开心的是,他的线下产品销路大开,收入猛增。

据杜威介绍,从今年4月初到6月初,他从直播平台获得的打赏折合现金约8万元。而通过直播获得的信任感和知名度,让他种养的农产品获得了更多订单,两个月收入共约12万元。不少网友还从四面八方到他的农场旅游。“直播平台确实给我家农产品的销售带来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杜威说,他的直播火了之后,他家的土鸡蛋身价倍增,供不应求,“别人家是7元一斤,我家是22元一斤。”

杜威告诉记者,他在直播中十分注重与网友的互动,让大家直观了解他的农产品的高品质,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年轻网友消费能力强,也愿意为健康、好玩的事物花钱。”他说。

好产品也需要用心推销

“农产品最重要也最难的就是销售。通过直播,让更多消费者了解生态农产品,并愿意花钱购买,确实是一种值得推广的销售模式。”武汉市蔬菜专家朱林耀说,好产品也需要有好的推销方式,“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如今有些过时。

尽管通过直播获得了可观的收益,但杜威依然认为,直播农产品的种养过程仍然小众,不仅要选择合适的平台,也需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他开始直播的第一个月里无人关注,直到40天左右才有了第一个客户。但他没有放弃,这才有了后来的爆发。

“健康又好吃的东西大家都需要。一旦获得信任和认可,合作就更牢固。”杜威说,他目前在直播平台的粉丝超过5万人,从开始到现在掉粉很少。

营销专家认为,这种“直播+新型农业”的模式,通过线上的娱乐互动实现营销,给农产品供需双方提供了全新的消费场景,前景十分广阔。同时,直播方还可多多组织线下活动,回馈网友,进一步增强粉丝的粘度。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万里海丝路 千年刺桐情》情景音画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