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记者卧底辟谷减肥揭秘意念减肥内幕 辟谷减肥的减肥过程是怎样的(3)

▲两名工作人员正给大家发练习“意念”的工具,据称通过“意念”控制悬挂的纽扣摆动,最终能练到“隔空取物”。  

蚊虫叮咬被解读为皮肤排毒

在经历意念发功治病以及“服气”课之后,学员身体发生的一些细微变化都被辟谷老师解读为“这正是辟谷起的效果。”

“病灶”成为了学员们时常能听到的词汇。

一位学员被蚊虫叮咬手臂而引起过敏,经奕某诊断后是气冲病灶,发出湿疹,属于皮肤排毒反映,“我也长过湿疹,很多学员辟谷之后皮肤都变好了。”

一位学员在微信群里询问“胃疼好几次,还想吐”,被答复说是“肠胃的病灶反应”。还有一位辟谷14天的学员,“每天都睡不着,喝一口东西都难受,回谷后吃啥拉啥,一吃就恶心。”辅导员回复说,“这个情况是气冲病灶的过程,有的人身体比较敏感,反应比较大,冲过去,毒素排干净就好了。”

对此,国家二级健康管理师单大琳表示,这完全是借用概念,病灶是人体发生病变的部分,与不吃东西不是一回事。辟谷确实可以使肠道排除残余营养物质,达到营养均衡,但宿便并不是毒。

协和医院皮肤科住院医师向以魁介绍,“7天不吃饭只喝水,皮肤能变好”绝对不可能,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有很多重要的功能,如屏障防护、感觉、吸收、分泌排泄、体温调节等,这些功能都需要能量来维持,如果长时间没有食物摄入,就会出现皮肤干燥、萎缩等情况,而不是皮肤变好。

向以魁说,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湿疹不是由“湿”也不是由“体内湿气”引起的,反而和“干”有关系,皮肤干燥、皮肤屏障功能破坏就容易长湿疹。

奕某为打消学员的疑虑,还反复强调辟谷的科学依据是去年获得诺奖的细胞自噬机制。她说,人体在饥饿的状态下,健康细胞会吃掉坏细胞,从而增强免疫力。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教授孙学军表示,细胞自噬是单个细胞吃掉自己的一部分,在受到一些不好的刺激尤其是能量缺乏时发生,人不吃东西不等于细胞能量缺乏。细胞自噬也不是说好的细胞把坏的细胞吃掉。目前细胞自噬是一种现象,但是具体对哪些疾病有好处还不清楚,依然在学术层面研究,还没达到应用、操作的程度。

记者卧底辟谷减肥揭秘意念减肥内幕 辟谷减肥的减肥过程是怎样的(3)

▲“三天精品辟谷班”的学员获发结业的“荣誉证书”,得到“辟谷养生引领者”的称号。  

学员质疑辟谷效果被踢出群

辟谷进行到第三天,每到课间王芸就立马回房间躺在床上,“好想吃饼干啊”,她身体很难受,但又说不出哪里难受。

三天结束,回到家的王芸依然“虚的不行”,上了半天班就请假回去躺着。

“我想问下,为什么我现在这么虚弱,我都按照要求去做了。”5月31日,一位渴望改善皮肤状况、工作压力大的女孩在群里发问。

辅导员回复:“一定要增加运动量,每个人身体情况不同,生发阳气需要的运动量也不一样。”

有学员因身体不适想去医院做检查,奕某说,学员“身体不适”这是病灶反映。在辟谷期间,人的身体在不断排毒和代谢,酮体、尿液、血脂在医生眼里不一定正常,不需要去医院体检,回谷(恢复饮食)一个月之后检查,各项指标都会正常。

对于这类辟谷班对减肥的作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解释,断食后脂肪与肌肉同时被消耗,蛋白质分解,基础代谢率下降。一些过度肥胖的人可能通过短时间断食得到瘦身目的,但也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刘金英说,长时间不进食损伤很大,肌体处于低代谢的状态,血糖降低。严重饥饿状态下,人体会消耗蛋白质,人就会乏力,各器官功能也会受影响。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科住院医师、中山大学禁食疗法研究组成员邱超平表示,三天以上的断食需要有医护人员安全看护,并有基本营养支持,如水、电解质、少量蛋白和碳水。同时也要有中药来改善断食中怕冷、乏力、头晕、胃肠道蠕动变慢等症状。

被学员认为“特别神奇”的意念治病,在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陈绍建看来可能是一种忽悠。

他说,某些人修行到一定程度会具备“意念”的能力,但初次接触“意念”的学员默念一些话语,根本无法起到作用,也不能算是正能量的传递。接受意念的学员可能比较容易受暗示,出现的感觉是自我暗示产生,并非生理上真的有变化,没有客观指标的验证,不能说明意念起了作用。 结合当时的发功环境,陈绍建说,老师发功前关闭门窗,拉上窗帘,做物理的外在改变,是为了营造神秘的氛围,进行“集体催眠”。部分容易受暗示的学员,认为“心脏变暖”只是一种主观感觉的模糊描述,没有科学的证据支撑。

尽管受到多位医学专家的质疑,但在奕某眼里,“医生并不一定了解辟谷,辟谷需要有实证实修的辟谷导师指导”。

在学员报名帖子中,还附有郭某、奕某、李某的“辟谷养生指导师”培训证书。

在相关网站输入姓名和证书编号,郭某和李某的证书项目名称显示为“资讯”,与其他辟谷养生导师证书的项目名称“辟谷养生”不同。

记者查询获悉,这类证书所属的CETTIC(全称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资格证书已停止发放,其中辟谷养生指导师项目也随之暂停。

截至2016年6月,国务院分6批取消了319项职业资格。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与中国就业促进会决定停止开展CETTIC职业培训项目,并停止证书发放。

在网上搜索郭、李二人信息,发现二人都自称拜原西安气功协会会长尉迟琴为师,为同门师兄弟。学成后,二人在北京办班传授辟谷养生技术。

在此次3天清水辟谷结束后,有学员被郭、李的辟谷理论折服,打算再报一个7天班。

也有学员私下感觉自己受骗,但又无证据只能自认倒霉。

还有一名学员在群里表示此次辟谷对自己没什么效果,被辅导员认定为“传递负能量”,将该学员踢出群。(张琳、王芸、林莉、田刚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