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蟾蜍,俗称癞蛤蟆。在我国主要分为中华大蟾蜍和黑眶蟾蜍两种。虽然长的丑,但是它的药用和生态价值都很高,从它身上提取的“蟾酥”以及“蟾衣”则是我国紧缺的药材。今春以来,我国从南到北,多地发生几十起中华蟾蜍被盗捕案。近期,仅西北三省就有超过有十万只癞蛤蟆被盗捕。

就在今年四月初,甘肃省定西市森林公安对犯罪嫌疑人李某等人实施成功抓捕,李某的落网,使得追踪了几个月之久的甘肃省最大的一起蟾蜍盗捕、收购、贩卖案告破。

抓蟾蜍犯法么?甘肃缴获8千余只盗捕蟾蜍 专家:20只以上可立案

李某交代,今年入春以来,他鼓动当地农民捕捉蟾蜍,以每斤3块到10块不等的价格从农民手中收购,然后再以每斤14元的价格出售给陕西地区的高某某,从中牟利。

警方在犯罪嫌疑人李某的车上当场收缴五袋他收购的蟾蜍,在其家中又查缴了16袋。经过清点,21个编织袋共有4192只蟾蜍。顺着李某这条收购线索,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对李某的上线陕西省收购蟾蜍的人实施抓捕,在通渭县的一处河道边上将正在捕捉蟾蜍的这三名嫌疑人逮个正着。民警从这几个人的车上查获1182只蟾蜍,犯罪嫌疑人使用网兜从河道里抓捕蟾蜍。

抓蟾蜍犯法么?甘肃缴获8千余只盗捕蟾蜍 专家:20只以上可立案

民警:他们一天抓四五百斤蟾蜍是没有问题,一斤约十多块钱,一天下来差不多就四五千块钱,这对嫌疑人诱惑也非常大的。

此次甘肃森林公安共收缴蟾蜍8000余只,警方将它们全部放生。至此,甘肃省森林公安今年共查处非法猎捕蟾蜍案8起,查获蟾蜍近5万余只,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与此同时,邻省的宁夏森林公安共查处两起非法盗捕蟾蜍案件,查获蟾蜍12763只,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青海警方共破获15起盗捕蟾蜍案,查缴蟾蜍三万多只。针对野生动物资源被疯狂破坏,甘肃、青海、宁夏、陕西省召开联席会议,部署抓获上线犯罪嫌疑人的行动方案,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仍在逃中。

抓蟾蜍犯法么?甘肃缴获8千余只盗捕蟾蜍 专家:20只以上可立案

利用春夏之交产卵期非法捕获蟾蜍

据悉,缴获后放归自然的蟾蜍仅占被盗蟾蜍中一小部分,大量的蟾蜍都已被捕杀。在调查中记者发现,非法盗捕蟾蜍案大都集中发生在春夏之交,而每年春末夏初五到八月也正是蟾蜍产卵的季节,不法分子恰恰就是利用蟾蜍的这一生理习性来捕猎蟾蜍。

从三月中旬到四月中旬前后,在甘肃、陕西、宁夏、青海等地都有非法盗捕蟾蜍案发生。

每到产卵季节,蟾蜍都会汇聚到河道边或水库浅水区,开始产卵,而每年这个时候,它们都会双成对,或浮出水面、或趴伏在河道边上。嫌疑人正是利用产卵这段时间抓它们。

听别人说,抓癞蛤蟆能卖钱,犯罪嫌疑人侯某就和老乡一起来趁着癞蛤蟆产卵这个时机来抓,一个晚上可以抓一百多斤。犯罪嫌疑人侯某说,水不深就拿网兜抄上来,但不知道这是保护动物,觉得癞蛤蟆没什么用,就抓了。

了解蟾蜍习性的生态专家介绍,蟾蜍产卵时候大量聚集,而且这一时期常常静止不动。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