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一名29年教龄老师倒在血泊中以后,一群学生趴在老师逐渐冰冷的身体上嚎啕大哭,撕心裂肺地呼喊着老师的名字……如此让人心碎的一幕就于4月10日发生在昭通市大关县悦乐镇太坪村完小校园内。

昭通,教师,学生

吴天伦老师生前照片

4月10日,星期一,上午7时30分许,家住昭通市大关县悦乐镇太坪村丫口社的吴天伦早早地骑着自行车,赶往距家两公里外的太坪村完小,去给班上学生上语文课。当他骑着车来到学校大门口时,正在操场上追逐玩闹的两三名小学生向他这边急速跑了过来,眼看就要撞上他的单车了。为了避让学生,吴天伦老师猛地扭转车头,随后连车带人从旁边的陡坡上俯冲下去,头部重重地摔在陡坡下方不远处的学校围墙上,头、耳、嘴、鼻等部位当场流血不止,昏迷不醒躺在地上。

随后,太坪村完小的老师和同学闻讯赶到现场,看见吴天伦已经纹丝不动地倒在血泊中,赶忙拨打120。10多分钟后,快速赶来的医生检查后,确认吴天伦已经不幸身亡,享年51岁。

事发当天,大关县教育局、悦乐镇中心校来现场了解情况,核实了吴天伦老师舍身避让学生而不幸摔倒身亡一事,并形成相关书面材料。

学生们趴在他的身上痛哭

据太坪村完小3年级语文老师文吉顺回忆,当时,吴天伦躺在地上昏迷不醒,他所教的10个二年级学生“齐刷刷”地趴在吴天伦身上,一个个不断抓扯着吴天伦的手、脚、胸、衣服,呼喊声不绝于耳:“老师,醒醒呀,醒醒呀……”。站在这群学生旁边,太坪村完小二年级数学老师林莉哭成了一个泪人儿:“老吴,你这样突然离开,我们这个班怎么办呀?”看着如此悲情的一幕,所有其他在场师生纷纷落下热泪。

“吴老师的离去,让学校的同学们很是沉重,这一天都没有上课……”太坪村完小六年级女生王忠燕在作文里写道。

昭通,教师,学生

昭通,教师,学生

昭通,教师,学生

学生怀念吴老师的作文

追忆

同事:“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吴天伦老师意外离世后,除了给家人带来了满满的悲伤,也给无数深爱着他的乡亲、老师和同学留下了无尽的哀思,大家通过现场祭奠、发微信圈等途径或方式,追忆他的事迹,盛赞他的为人:“他(吴天伦)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哎,老吴(吴天伦)是个好老师,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很关心。小学的语文、数学、思品、美术、音乐等课程都教得好,学生们都喜欢上他所教的课。”文吉顺说,吴天伦溘然辞世后,他的心里面一直空荡荡的:再也看不到吴天伦老师时常为学生们批改作业、辅导功课、骑车家访的忙碌身影了,再也听不到他那爽朗的笑声和优美的口琴声了。

“祝吴老师一路走好!”大关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徐茂宣说,1999年他在太坪完小读书,吴天伦教他三年级至六年级的语文。得知吴老师出事后,他立即赶了过去,含泪告别恩师。“我永远不会忘记吴老师对我的教育之恩!”徐茂宣说,至今,他依然记得吴天伦老师常常给那些贫困同学塞零花钱、买作业本的事情,记得吴天伦老师为活跃课堂气氛而给他们所讲的笑话。

村民:“吴老师是个大好人呐”

“哎,吴老师是个大好人呐,(走得)太可惜了!乡里乡亲只要找他帮忙,他都会马上去做的。”当地村民罗发润说,她与吴天伦老师是邻居。因为自己家里穷、读书少,她平常有啥困难或疑问,没少跟吴天伦老师借钱或请教,也总能得到他热心而无私的帮助。5年前,吴天伦教她儿子林德宝的语文,双方一见面,他总会叮嘱她不管再苦再累,也不能耽误孩子读书。还曾多次过来家访,苦口婆心地劝导、鼓励她的儿子:“你是农村娃娃,只有好好读书,以后才会有出息,才能早一点走出大山……我没有你聪明,都能考得出去,你只要努力了,就是一块读书的好料……”

妻子:“嫁给老吴,我从不后悔!”

“当初,我嫁给老吴,尽管他家里很穷,就是觉得他这个人不错,性格很开朗,对老人孝顺,喜欢帮助别人,对工作尽职尽责。”吴天伦的妻子文显树说,两人结婚后,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平凡却也幸福,两个子女现已长大成人。

“哎,我唯一的遗憾是,结婚30多年以来,老吴一直把大部分心思都用在了工作上和学生身上,我和老吴在一起相处的时间太少了。”文显树回忆,2013年初,吴天伦周末回家给邻居帮忙时意外受伤,脚部粉碎性骨折,被迫休养了半年后才勉强靠拄着拐杖走路。休养疗伤期间,他把学生们叫到家里补课。脚还未痊愈后又拄着拐杖去学校,坐在凳子上给学生们上课。脚伤痊愈后他直接住校了,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看管和照顾这些顽皮的小学生,而他在周末回家后也很少跟家人沟通,总是埋头批改作业或苦学电脑知识到深夜。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