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2013年8月,桐柏南路施工,这棵古老的皂角树正在路中间。根据规划,皂角树要伐掉或者移走,但是,这样的古树名木伐掉或是移走没有成活就太可惜了。后河卢的不少村民认为:这棵皂角树是他们的村宝,应该想办法保留下来。经过一番热议,郑州市政建设投资公司确定,把这株树就地保护。

施工监理闫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一条市政主干道,能在路面上保留一棵古树,这在郑州修筑城区道路交史上,还是第一次。

道路最牛钉子树有300年历史 皂角树是什么树 干道竟为古树让道(2)

9月25日上午,在如今的帝湖西岸,桐柏南路的马路上,这棵被人用大理石圈的古树,树身出现了开裂,有人精心为其用数根不锈钢“腰带”将开裂的树干进行捆扎,历经沧桑的古树依然吐露着新芽!

在古树的北边竖立着一块儿石碑,石碑的正面镌刻着:千年皂角树:千年古树立大道,枝不生花腹生草。行人不见树少时,树见行人几番老。腐朽灵魂被掏空,无与伦比正传承。磐古圣地后河卢,眷恋始祖卢太公。

石碑的背面镌刻着皂角树的历史简历:相传,公园九百六十年后河卢村是有金水河上游卢村河迁来的,这棵千年皂角树也是那些年代祖辈们留下来的唯一一棵能体现后河卢村历史的见证。据说,五百年前,这棵大树要比现在壮观的多,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大树失火,树干被烧的空空如也,此后这棵大树也就默默的沉睡了三百多年。后来不知什么时候,从它没有被烧焦的树皮中又发出了新芽,直至公元二零一四年,由于城市发展,村庄开发成了郑州市很有名气的帝湖花园,后河卢村也就被拆迁改造了。拆迁中,古老的树干被折断,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自从桐柏南路打通后,这棵千年古树又焕发了青春。

据一位前来参观古树石碑的后河卢80多岁村民卢先生介绍,在他的记忆中,这棵目睹了后河卢村无数日子的古树一直都那么亲切。

“我看到它就想起了小时候的玩伴,就想起了自己的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好多好多的往事,只要往它跟前一站,就出现在脑海中了!”老人说,为古树立碑,也是为了留住村民们的乡愁和记忆。说着,老人还围着如今矗立在道路中央的这棵千年古树慢慢的转了一圈儿,像是在这棵古树的身上寻找着什么。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