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两男子均为湖南双峰县人

据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及卷宗材料介绍,谭某攀,今年32岁。朱某萍,今年38岁,二人俱为湖南双峰县的农民,作案期间均处于无业状态,但二人已习惯大手大脚地消费,遂走上了敲诈勒索的犯罪之路。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湖南双峰县一度因为PS艳照敲诈官员而“闻名”。

打开双峰县公安局的官网,一个长方形的红底蓝字飘窗格外显眼,飘窗内写着“双峰县打击利用PS合成淫秽图片敲诈勒索违法犯罪举报专栏”。

点开专栏,记者可以看到,该局发文称,针对双峰县利用PS合成淫秽图片敲诈勒索违法犯罪案件的高发态势,该局决定开展打击利用PS合成淫秽图片敲诈勒索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并发动广大群众提供线索,经查实并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可获一定奖励。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称,双峰县“全社会动员起来,掀起了一场打击利用PS合成淫秽图片敲诈的‘人民战争’”。

2016年3月9日,红网双峰站的报道称,自2013年起,双峰县打击整治PS敲诈和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开展3年以来,双峰县破获PS图片敲诈和电信诈骗案件1752起,打掉犯罪团伙5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43人,逮捕、起诉343人,法院累计判决117人。

澎湃新闻记者以“PS+敲诈”为关键词,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到70余份判决书是PS艳照敲诈勒索案,最早的一份判决书时间是2013年7月3日,最近的一份是2016年12月22日。作案地域遍及全国多个省、区、市,甚至还涉及香港、澳门。

那么,这些案件,被敲诈的对象是谁?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刑庭法官王毕分析称,被敲诈的对象主要集中于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领导、国企负责人等,不法分子大多是“遍地撒网式”的,将PS后的艳照通过手机短信、信件发(寄)出,并以曝光经济问题、生活作风问题相威胁,索要巨额钱财。短信或信件发(寄)出后,就在家里坐等“鱼儿上钩”,往银行账户里汇款。

王毕称,作案者已经形成了亲友共同参与、分工细致的完整产业链。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