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四川省泸县一次乡村丧宴误食事件,数十名村民受害。

2月5日,泸县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称,该县福集镇茂盛村多名村民疑似误食醇基燃料,事件造成2人死亡,另有19人入院治疗。3天后,中新网报道称,事发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共收治50人。

官方尚未通报此事起因,不过,茂盛村多名村民及该村村支书涂兵向澎湃新闻证实,此事的起因是一位村民过世,家属办丧宴时,有人误将厨师用的“燃料酒精”当成饮用酒送上了餐桌。

2月10日,泸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再次向澎湃新闻确认,根据他们接到的情况通报,该事故仍是造成2人死亡。但有村民却告诉澎湃新闻,实际上有4人在误食“燃料酒精”后死亡。

针对4人死亡一说,2月12日,茂盛村村支部书记涂兵向澎湃新闻解释:另外两人的确在这次丧宴之后死亡。但其中一人是吃完丧宴回家的路上摔了一跤之后死亡的;另一老人瘫痪在床,根本没参加丧宴,只是吃了老伴从丧宴上带回家的菜,第二天死亡。这两人的死,均与丧宴上的醇基燃料无关。

疑“燃料酒精”被送上丧宴餐桌

据泸县人民政府新闻办2月5日发布消息,2017年2月3日,该县福集镇茂盛村多名村民疑似误食醇基燃料,2月4日陆续有人出现呕吐等症状。事件造成2人死亡,另有19人入院治疗。2月9日,中新网发布消息称,截至2月8日18时10分,泸县福集镇“2·3”误食醇基液体燃料中毒事故导致2人死亡,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共收治50人,已出院13人,其余37人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继续接受治疗。

多名当地村民称,事故起因是一位村民过世,家属在村里办丧宴时,有人将厨师用的“燃料酒精”当成饮用酒送上餐桌所致。一位姓万的村民表示,事情与办丧宴的主人家没有直接关系,因为当地现在无论红白喜事酒宴,都由厨师包工包料,拉到主人家处,加热便上餐桌。当天的燃料酒是厨师带来的,可能是帮厨的人误将厨师炒菜用的“燃料酒精”拿到酒桌上给人喝了,而厨师本人也喝了该酒,差点丧命,后来也住进了医院。

2月10日,几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的村民表示,除了官方通报的2人死亡,另有两名村民疑似喝了同样的“燃料酒精”死亡。据村民提供的名单,4名死者分别是何世壹、陈忠华、余停万、万絮桃。

村民:另有两人疑参加丧宴或吃丧宴酒菜后死亡

当地一位村民认为,官方通报的死亡人数,应该是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死亡的人,这两人是万絮桃和余停万,而何世壹是死在家里,陈忠华死在泸县医院。

据何世壹的弟弟何世礼告诉澎湃新闻,他哥哥今年70岁,因病长期卧床,且无儿无女,生活困难,这些年和老伴寄居在村委会原来的老办公室里。2月3日,何世壹的老伴去参加了丧宴,并送了50元钱慰问金。老伴吃完饭之后,给瘫痪在床的何世壹带了一些饭菜和酒回去。何世壹第二天即过世了,是4人中第一个死亡的。

何世礼说,开始都以为何世壹因长期患病卧床,生命到终点了,没人意识到他的死和他前一天喝的酒有关。“他死后,他的小舅子前来料理后事时,把他前一天剩下的酒喝了,结果第二天也进了医院,目前都还在治疗。”

另一名死者陈忠华的继子告诉澎湃新闻,他继父陈忠华吃完丧宴的第二天,即出现头晕等症状,以为是伤风感冒,便在家休息。2月5日早晨,他在外面,邻居打电话说继父病了,眼睛看不到了,正送医院,他赶忙赶到泸县医院。9点过,陈忠华经抢救无效死亡。

他说,陈忠华死的时候,脸上红一块紫一块的,身上也是。后来才知道继父的死可能和丧宴上的酒有关。他们去公安局报案,警方要求尸检,但考虑到已经看好了下葬日期,他们没同意。警方只提取了陈忠华前一天的呕吐物和血液去检验。

村支书:另两人的死与丧宴上的醇基燃料无关

2月10日,泸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再次向澎湃新闻确认,根据他们接到的情况通报,该事故仍是造成2人死亡。

据当地村民介绍,当地本来有规定,办理红白喜事办酒宴之前,都会由村社干部向上汇报,上面会提前派人前来督导环境卫生情况。但这次,新的村民小组长刚上任不久,还没去开过会,不知道这种事情要上报,上面事先也就没人来做卫生检查。

2月12日,茂盛村支部书记涂兵称,的确有这个卫生检查制度,但由于该村民小组未将信息及时上报,村上事先不知道这里办丧宴的事。

但针对已致4人死亡的传闻,涂兵解释:另外两人的确在这次丧宴之后死亡。但其中陈忠华是吃完丧宴回家的路上摔了一跤之后死亡的,有很多村民可以证明,丧宴上他并没有喝醇基燃料;而陈世壹已经75岁了,瘫痪在床,根本没参加丧宴。虽然吃了老伴从丧宴上带回家的菜,但并没喝到丧宴上的酒,他的酒是自家从商店里买的,他在第二天死亡,属于正常病死。这两人的死,均与丧宴上的醇基燃料无关。

多名仍然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表示,现在警方还在调查,究竟是谁拿错了酒,有意还是故意,主要责任人都不清楚,即使找到别人可能也没能力赔付。他们最担心的是,眼前的以及后续医疗费怎么处理。

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现在还在医院接受治疗,他父亲说,现在诊断出来肝和神经都严重受损,肯定有一个持续的治疗和恢复过程,但是家里经济条件的确有限,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2月13日,澎湃新闻致电泸县公安局,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有什么新的进展和结论都是报告给县委宣传部,如果宣传部还没公布调查结果,那就是事情还在调查中,还没有结论。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