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黑客篡改成绩获刑 频繁入侵四川多家高校教务系统 改一科收数百元

网络配图

近日一则黑客篡改成绩获刑的新闻引发网友关注。与千万电脑爱好者一样,22岁的大学生小闫,喜欢网购、喜欢与朋友网络聊天。不同的是,这位来自达州的农村青年,大一提前学完4年计算机课程,大三成为高级软件开发工程师,还曾获省级、全国级计算机类大奖。

然而,从2016年开始,他频繁入侵四川多家高校的教务系统,并通过网络群、百度贴吧等平台招徕“生意”,以数百元不等的价格,替“挂科”学生篡改成绩,牟利达4.8万元。

1月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崇州检察院了解到,目前,小闫因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多名挂科生成绩被人修改

“老师,我看错成绩了。”2016年5月,四川崇州一家大专院校教务处的成老师,接连接到不少“挂科”学生的反映,称他们都看错成绩误报了重修,“希望能取消重新报名。”

“咋会有这么多学生看错?”带着疑惑的成老师,开始将教务系统成绩与线下的实际成绩对比,发现有10余位学生成绩对不上号。随后,他与科任老师们确定并未修改过成绩后,开始怀疑教务系统遭人入侵,恶意篡改了学生的考试成绩。

与部分学生做了思想工作后,有学生当场道出了内幕:他们出钱在网上找人修改了成绩。当天,学校立即向崇州市公安局报案。接案后,当地公安迅速锁定了一个网名为“东瑜”的犯罪嫌疑人。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