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披着晨曦的外衣,我们步履匆忙;许下豪迈的誓言,成就梦想唯一。踏遍熟悉的街巷,留下城管蓝色身影……”这首由上海城管队员自己作词作曲的歌曲,已经在城管之间传唱开来。

城管,一种中国特色的职业,也是一群平凡而鲜活的人。

城管,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更是一项与城共兴的事业。

“城管”一词,近几年很“热”,主要原因却在于频频曝出负面新闻。一旦出现城市管理突发事件,社会舆论往往对城管一通口诛笔伐……城管群体不被理解、不受待见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泰晤士报》的报道中给“城管”的解释是中国地方执法者,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常常会卷入一些公众冲突事件;印度媒体给出的解释是,城管主要的任务就是驱赶街头无照商贩,以及检查各类许可证……

且不去纠结这些解释是否恰当,先看看城管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工作,城管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投身城管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2013年,某地城管创作“自画像”并配解说词:“有一种职业叫什么都要会,有一种职业叫做啥都不对,有一种职业叫心里在流泪,有一种职业叫加班到崩溃……这就是城管,有苦有泪,只求问心无愧。”创作者以诙谐自嘲的口吻、用夸张的漫画表情自曝城管工作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咸,最后话锋一转说道“城管是痛并快乐着,只要市容整洁和市民理解便是最大的欣慰。”一番话道出了城管的尴尬境况,也道出了城管的无奈和辛酸。

城市管理是一项大课题、一门大学问,既要有法律的刚硬,也要有人情的温度;既有眼前的重重困难,更有未来的广阔空间。

近日,记者跟随上海市奉贤城管局的基层城管一起,接触他们的日常工作,拆除违建,整治乱设摊,进社区、进学校开展“面对面”宣讲……基层城管队员们在用他们的方式一点点地改变着人们心目中的固有印象。

沧海变桑田,这需要时间。“哪怕征程曲折荆棘遍地,城管人绝不会退缩回避;哪怕日复一日满怀委屈,城管人始终不忘初心;哪怕曾被人轻视误解,城管人必须尊重自己,用最大的诚意装扮这座城市。”奉贤城管这样说。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民警进企开展“亲清八闽”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