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2011年10月的一天,时任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常务副县长的孙洪波,接到一条短信。短信是以时任邵阳市委书记童名谦(2014年因玩忽职守罪获刑)的名义发来的,内容是请孙洪波打300万元钱至童的银行卡上。

孙洪波一开始举棋不定。他想起长沙女子王毅(另案处理)自称和童名谦“关系很铁”,于是将这条短信拿给她看。

王毅此时和孙洪波已经相熟,她自称政治背景深厚,家族显赫,系时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的亲人。看了短信后不久,王毅拿着户名为“童名谦”的银行卡给孙洪波,谎称童因经济问题确实需要300万元“了难”。

有短信,有实名的银行卡,孙洪波深信不疑。他于是打电话给一个商人,称有位领导在考验他,这个领导对他的升迁有很大帮助,进而索贿300万元。孙洪波透露,只要打了钱,就可从常务副县长升至县长。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孙洪波都不知道,其实上述短信是王毅所发,户名为“童名谦”的银行卡,也系王毅联合他人使用虚假身份证信息申领。

这300万元被王毅通过消费、套现、取现的方式花完了。

2016年11月28日,《法制周报》记者独家获得孙洪波犯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一案二审判决书。记者梳理判决书发现,孙洪波的贪腐之路,背后离不开王毅。

王毅向司法机关供述,她先后从孙洪波处诈骗了1500余万元。这其中,至少有700多万元系孙洪波贪腐所得,还有些钱系孙洪波从官员、商人手中所借。而落马的孙洪波,期待司法机关帮他追回这些款项。

长沙女子王毅何许人也?她为何能让一个副县长言听计从?她又是怎样把一个副县长拖向贪腐之路的?

“演双簧”骗走400万元

因涉嫌诈骗,王毅于2010年8月19日被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立案侦查,后取保候审。

2010年下半年的一天,王毅虚构其是中信集团财务总监及华谊兄弟传媒投资人,来到新宁县投资考察。为了显示身份,王毅还有意带了一名所谓的“助理”,即邵东人曾某某。

正是此次投资考察,王毅遇到了孙洪波。女骗子诈骗副县长的荒唐事,就此拉开帷幕。

据检方指控,为获得孙洪波的信任,王毅大力吹嘘其政治背景深厚,与国家、省市领导人关系密切。

本报记者采访获悉,为使他人相信其人脉,王毅曾约官员和商人去高档餐馆,谎称已约邵阳市委书记童名谦等领导前来小聚。不过最终,王毅又以种种理由称童有事走不开。更有甚者,王毅当着他人的面,拨通时任省领导的电话让他人听,电话的声音和省领导在电视里的声音“一模一样”。案发后,有人猜测,王毅背后或许有一个团伙打配合。

孙洪波为了得到提拔,对王毅言听计从。两人还长期存在两性关系。

2011年7月,王毅与“助理”曾某某商议,决定由曾找人用“童名谦”的信息制作了一张假的身份证,并用假的身份证在银行开设了一个账户。

之后,便有了前文提及的情节。

300万元从哪里来?王毅早已物色了对象。

2010年初,深圳泰方投资公司董事长刘某某等人在新宁县发起设立湖南崀山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投资有限公司。

2011年7月,刘代表深圳市泰方投资有限公司与新宁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新宁县职业技术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孙洪波在学校经费拨付、财政预算、征地拆迁、学校教职工津补贴、解决学校遗留问题等方面,给予刘支持和帮助。

王毅和“助理”曾某某物色的对象,便是刘。

孙洪波听从了王毅的建议,于2011年10月20日打了个电话给刘。

而刘觉得,这是他和孙洪波拉关系的机会。为以后得到孙洪波的帮忙,他安排公司出纳通过网银把300万元转账到孙洪波给他的“童名谦”账户上。

所谓的“童名谦”账户,其实是由王毅控制。

2013年3月,湖南省教育厅“两督”检查组到新宁检查后,建议当地解除与刘合作办学合同。

新宁县人民政府成立谈判组与刘谈判解除合作办学。在谈判过程中,由孙洪波等领导确定总补偿款为2200万元左右。

就在谈判期间,王毅想购买长沙市新姚南路省政府家属楼,要孙洪波想办法筹集100万元房款。

孙洪波即以给小孩治病为由,以借款的名义向刘某某成功索要100万元。

谈判过程中,孙洪波背后为刘出谋划策,并在资产评估、争取补偿、资金划拨等方面为刘谋取利益,决定对刘虚列的300万元学校前期开支费用由财政补偿100万元;以宾馆土地未落实、政府违约为由,以违约金形式多补偿了刘方200万元。

2013年底,童名谦案发。为规避法律风险,建立攻守同盟,孙洪波要刘打张借条给他,并将借条的落款日期提前到2013年5月27日。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3月份福建CPI同比下降0.4% 食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