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连轴不停地手术,不巧碰上了生理痛,近日,三亚市人民医院手术室的一名器械护士孙艳丽,因过度劳累晕倒在手术室。同事们连忙将她抬到一边挂氧气、打点滴,这一幕被到微信朋友圈后,引发了微友们的广泛传播。这让不少微友直呼“心疼”“感动”。

上述一幕发生在8月13日中午。当天,孙艳丽所在的医护团队接连做了两台剖腹产手术,从早晨8时忙到了中午12时。此时午餐已经送到,大家正准备喘口气休息,又有一名需要剖腹产的产妇被紧急送进手术室。尽管医生和护士都又饿又累,但没人顾得上吃饭或休息,全员又投入到紧张的术前准备工作中。

不巧的是,当天正是器械护士孙艳丽的生理期,但已安排好的手术是不等人的。“器械护士负责准备手术器械和术中传递,大家分工明确,一个萝卜一个坑,不能丢下不管。”孙艳丽只得给自己打气,病人要紧,真疼起来就咬牙撑过去。

到了13时前后,第三台手术进入收尾阶段,主刀医生正在给产妇缝合子宫和肚皮。此时的孙艳丽,因为在低温的手术室连续高强度工作,小腹已出现一阵比一阵强烈的揪痛感,“浑身冒冷汗,手脚发抖,还反胃,当时就觉得快顶不住了。”为了不影响手术,孙艳丽让身边能抽得出身的同事帮忙拿来凳子,她靠坐着继续给缝针穿线,“一边穿针一边就默念,再撑几分钟,就快好了!”然而没过多久,孙艳丽还是支撑不住晕了过去。

同台工作的麻醉医生黄垂铭是第一个发现孙艳丽异样的。他与同事们一道将孙艳丽抬到手术推车上,挂上氧气面罩和止痛的针水。一个多个小时后,孙艳丽才逐渐恢复过来。

当天深夜,黄垂铭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在许多人眼里,带病上班是很傻的行为,却不知道,自从穿上这身手术服,拿起手术刀,责任与使命就在我们心里,别人永远比自己还要重要。”

回想起当天的情景,孙艳丽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我们手术室里的护士,哪个没有带病工作过,因为病人的手术可能是随时安排的,有特殊情况也得撑着,不然临时换人会打乱手术节奏,而且有可能影响手术效果,这个责任让我们必须坚持。”

据悉,在医疗这一需要高度责任心的行业里,不少从业者都在透支自己的身体来完成工作。“我们是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熬夜、忙碌、带病工作已经是常态了。有时候刚完成手术,腰还没躺直,又有患者被送过来,需要马上进入工作状态。”黄垂铭坦言,工作虽然辛苦,但每当医护人员的付出能够得到患者的信任,就觉得这一切都值了。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