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洪水退却,民众上街清理淤泥。

洪水退却,民众上街清理淤泥。

被洪水掀翻的车辆随处可见

被洪水掀翻的车辆随处可见

辉县一栋门面房被洪水冲毁

辉县一栋门面房被洪水冲毁

12小时,降雨量达441毫米,集中降雨,给辉县致命的一击。强降雨汇聚成的山洪,浩浩汤汤奔袭入城,在钢筋混凝土中四蹿横流。城市低洼处被漫灌,街道上的汽车被冲得七零八落,道路附属设施损毁严重,泥浆在洪水退却后充满城市的各个角落……“这是一场天灾!”采访时,不少当地干部认为。面对天灾,当地政府及民众没等没靠,灾后迅速展开自救。而天灾过后,我们更应反思,如何让悲剧不再重现。

暴雨来袭

山洪在城中“会师”后攻城略地

7月8日晚11点左右,辉县夜空中濛濛细雨飘个不停。9日凌晨,大雨如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直持续到下午。据资料显示,截至7月9日11时14分,辉县12小时雨量值达441毫米,这场大雨是辉县有气象资料以来首次经历的。

“八点左右,山洪裹挟着泥沙、石块、树木兵临城下,顺着街道波涛汹涌般地往前涌,发出轰隆隆的声响。这时候,水开始向家里漫灌。”家住辉县市百泉街的王文奎回忆。

可怕的是这些在不同时间从不同地点冲下来的山洪在县城“会师”后的攻城略地。在另一市民的描述中,山洪迅速占领了佛坪县城的大小街道,把整个县城分成了很多小块,“车辆的警报器叫得此起彼伏,有的车被掀翻了,感觉整个楼都在颤抖”。

在市民段先生展示的东关十字街口一段视频中,记者看到汹涌的山洪奔流而下,短短几十秒时间内,两辆小车先后被洪水冲走。“凡是停在路边的摩托车、电动车,全被冲到大马路上。”王先生说。

“洪水漫灌进我们家,泥沙都封堵不住。很快,水就到了我的脖子处,整个一层楼都被浸泡在水中。”百泉镇第一区的住户王大伯回忆说。

洪水退却

树木折断,房屋坍塌,上百辆汽车被冲毁

9日下午3时许,在遭遇多处积水拦截去路后,大河报记者终于抵达辉县县城。此时,洪水已基本退却,但留下的是一片狼藉。

一场暴雨让原本干净整洁的街道变得泥泞不堪,两侧残留着被洪水冲毁损坏的玻璃柜、雨伞、木柜等杂物,被洪水冲毁的车辆停在垃圾堆上,无人“认领”。记者在辉县的主干道九山路、文昌大道、共城大道、共和路等进行采访,这里沿街花坛已被冲走,大多只剩浑黄的泥坑,而不少柏油马路则被冲掉了沥青层。沿街还有一些树木折断,房屋坍塌,街道上随处可见不知从哪冲来的石块和杂物。

除此以外,街道上到处都是横七竖八躺着或叠加在各种道路设施上的汽车。这些汽车大多被洪水从上游冲下,车身磕碰严重,玻璃破损,车内被淤泥填塞。整个县城,记者粗略统计,被冲毁的汽车多达上百辆。

“我当时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车从山上被洪水冲下来,不知所终。找了一天多,才在15公里外的县城找到。现在车辆损毁严重,都打不着火了。”看着伤痕累累的爱车,段先生说。

整个辉县县城到处是一片浑黄和泥泞。县城大多数的道路上淤泥厚达15厘米左右,沿街商户都在清理屋内地面的淤泥,冲洗被浸泡的物品。

除街道受损外,县城一些小区和地势较为低洼的商场也进水严重。在辉县时代广场地下一层的步行街和一家超市则损失惨重,里面的物品都被浸泡着。“我铺内的鞋都淹在了里面,损失很大。”步行街内一商户沮丧地说。

灾后行动

自救:政府、民众迅速展开自救

面对灾难,辉县普通民众不等不靠,迅速展开灾后自救的行动。9日下午,虽然大半个县城仍处于停水停电之中,很多人对于刚过去的洪水还心有余悸,但他们已拿着扫帚和拖斗将淤泥和积水清理出来,随后又将那些浑黄的泥浆装入三轮车,运送到指点的地点倾倒。

而一些纸店、地毯店、文具店等受影响较大的店铺,店主将成堆的物品从店内腾挪出来,运送到空旷地带晾晒。

百泉镇卫生院院长刘志广告诉记者,洪水发生后,院里一楼还有14名精神科的病人,其中包括一名八旬老人。当时,医护人员是冒着没胸的水将八旬老人抬到2楼的。同时,昨天下午他们还联系家属将医院剩余的20多名病人转院或接走。目前,医院仍处于停业状态。“经初步统计,我们医院损失就有近30万元。”刘志广说。

灾情发生后,辉县市委书记王天兴、副书记郭书佩等领导迅速赶赴防汛救灾一线,现场指挥,协调调度,组织召开全市防汛救灾紧急会议。与此同时,辉县市政府还组织200余人的抢险队对南水北调左岸排水工程进行了堵复、引流。

9日下午5时许,辉县市主城区已基本恢复供水供电。昨日上午,辉县市供电局又在主城区对一些受损的供电线路和设施进行维修。

昨日上午,记者从辉县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防汛工作督查组和省农业厅的防汛指导工作组已抵达辉县,开展工作。

截至昨日晚上7时,辉县市共组织机关党员干部5000余人开展集中义务劳动,共出动铲车、垃圾清运车、喷水车、多功能清扫车等230余台。

反思:暴雨反映出城市排水设施的问题

在辉县市的防汛救灾会议上,辉县市气象局负责人表示,辉县9日突如其来的强降雨是辉县有气象资料以来所未见的。

“辉县县城北面是山,整个县城呈现出北高南低,东高西低的态势。此次遭遇特大暴雨后,山上的雨水汇聚成洪流,奔袭到县城,造成了较大的影响。”辉县市水利局徐副局长表示。

在受灾较严重的吕巷村居民家里看到泥浆在洪水后充满各个角落,惊魂未定的老人向记者提到几处被早期建筑开发占用的泄洪明渠。“暴雨发生后,上游的洪水如不能有效通过河道或明渠等设施排泄,肯定会奔袭到街道上。”采访时,辉县市一位市民分析说。

在百泉镇上游的大艺风光园桥附近采访时,记者发现这里的南水北调泄洪槽出口处竟是围墙,不过已被洪水冲倒。除此以外,此泄洪槽出口的下方就是百泉街。

“此次洪灾虽然主要是暴雨造成的,但也反映出我们城市排水设施的一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向上级进行积极反映,把工作做得更好。”辉县市水利局徐副局长说。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存款 情人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