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七月的校园,弥漫着温馨而伤感的离别,吃散伙饭、拍写真、旅行、邮寄行李、找工作、租房子……即将离校的大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纪念即将逝去的大学时光。记者走访西安多所高校发现,聚餐、旅行、拍照等已成为大多数毕业生必须的消费 “项目”,调查中七成受访大学生花费超过5000元,近两成大学生花销逾万元。

七成毕业生

花费超5000元

每年7月,西安数十万大学毕业生即将离校,大学生们都想用自己的方式“致青春”。近日,西安多所高校不少毕业生已结束毕业旅行回学校办理离校手续,调查中有近两成毕业生表示,毕业花费超过了1万元,七成毕业生花费超过5000元。

和90后大学毕业生毕业花费相比,80后、70后、60后的毕业消费又是如何?

80后毕业生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是2007年大学毕业,那时候毕业消费主要是准备论文答辩资料、制作简历,购买求职应聘的服装以及毕业聚餐、K歌等,花费大概在2000元左右。“同学们毕业聚餐也大都是AA制的自助餐,大多数毕业消费是在求职准备方面”。

1995年走出大学校园的70后毕业生林先生表示,当时毕业消费也就一二百元。“当时还没有那么大的就业压力,因此就业方面的花费几乎为0,主要消费是散伙饭”。

60后杜先生是1987年毕业的大学生,他在毕业季花了数十元。“当时的平均工资在七八十元。”杜先生回忆说,“毕业时买了一本很精致也很贵的纪念册,一本5元钱,同学们可以在上面留言签名留作纪念。当然,毕业还免不了照相,用海鸥相机拍了不少黑白照片。”

原本简单的大学毕业,已经悄悄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仪式”,因此各种消费集中爆发。抛开物价上涨,仅从货币面值上来粗略统计,从1987年的不足百元再到今年七成大学毕业生花费超5000元,毕业花费在30年间涨了数十倍。

各种消费来袭

火了“毕业经济”

“毕业旅行”、“毕业聚餐”、“毕业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学生小李告诉记者,她最近两个月毕业相关消费超过了6000元,这些钱都是父母给汇的。

在西北政法大学南校区内的一家复印店,记者看到来打印求职简历的学生络绎不绝。老板告诉记者,从4月中旬开始就有前来打印毕业论文、求职简历的学生,打印、复印量是原来的好几倍,每天要忙到晚上八九点。

拍毕业写真,用相机留住大学时光,已经成为一种流行。有创意、租服装、拍视频、制作光碟,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喜欢在毕业季时聘请专业摄影师来为自己拍写真。毕业生小张和三位室友拍了一套写真,服装加化妆,花费近两千元。 “毕业了,一个宿舍的闺蜜都要各奔东西,虽然手机都能拍照,还是请了专业摄影师留下最美好的纪念”。小张说,最近朋友圈都在晒各种毕业合影,聚会照片。

随着大学生离校时间的临近,四年来积攒下来的大大小小的生活物件要如何处理,是让毕业生头疼的一大问题。带走太麻烦,丢掉又舍不得,因此邮寄行李成为毕业生们临走前的一项“大工程”。邮局、快递公司也在各家高校设立寄件服务点,为毕业生提供行李邮寄服务。为争抢市场,不少快递公司还开出特惠价,打起了“价格战”,最低仅需2元。

采访中,大多数高校老师表示考虑到同学情谊、毕业纪念,大学生在毕业之前加大花销是正常的,但关键是要有个度。毕业生应该科学消费,在经济独立之前,过度消费要不得,铺张浪费更是不可取。

租房费用

毕业生的开支重点

随着毕业生离校而升温的,还有高校周边的租房市场。中华英才网一项“毕业季消费”调查显示,毕业生们的开支类别中租房及交通费占比最大,占到了44.2%。

采访中,不少外地大学毕业生表示,离校后首要任务就是找到一个栖身之所。西京学院毕业生孙阳和两个同学计划合租一套两室一厅,6月初开始看房,中介跑了五六家就是没有满意的,不是“租金贵”就是“房子旧”,初出校门的他们为租房犯了愁。

记者走访了解到,毕业生租房高峰期一般从6月初开始启动,一直持续到9月。对于刚来西安打拼的人来说,租房首先考虑的是租金,其中,城中村民房是首选。长安区周边城中村10平方米左右一室民房租金大多在350元~400元,而在三爻村、八里村租房价格更高,达到了四五百元/间。

电视塔附近的一家租房中介告诉记者,大学周边热点区域租赁成交量上涨两成左右,租金价格也随着需求的增大而小幅走高,两室住房涨幅在100元~200元。采访中记者发现,动辄一两千元的单元房,大多毕业生难以承受如此高租金,热门地段的隔断房随处可见。这些隔断房面积大都在10平方米左右,价格根据地段不同有较大差别,每月从400元到1000元不等。边家村一小区房东表示,刚毕业的大学生让他们买房子肯定不实际,整租价格太高也不现实,因此将单元房隔一下可以分割出多个小空间,减轻了大学生们的住房成本。

数据显示,西安市6月份的房屋租金平均价格为22元/平方米,以平均租金来算的话,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租金最少也要在1000元以上。而调查显示,近八成人表示刚工作的租房预算只能控制在800元以下。不少大学毕业生表示,能找到提供员工宿舍的公司是最好不过的了,能节省一大笔精力和财力。然而,在西安,能提供住宿的公司显然是不多的。

任性的毕业旅行

花费占大头

结束了答辩,等着领毕业证书的这段时间,想来实在是踏入社会前最闲暇的时候,难怪毕业旅行越来越成为大学生们的毕业标配。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毕业旅行往往会以自助游的形式,大多数选择西安周边距离较近的景区。近期,秦岭野生动物园、乐华城、翠华山等游客中大学生占比较高。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毕业生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用于毕业旅行的费用在毕业总花销中占比最大,达到57.14%,平均花费为3000至5000元。其中,不乏国内游、自驾游,甚至境外游。

“8月去新单位报到,就等着7月中旬返校领毕业证,最近这段时间正好成为说走就走的大学最后一次旅行”。上周末,西安大学毕业生小孙和同宿舍姑娘出发去了青海旅游,包含机票在内,计划人均消费3000元以内。“我们都来自外省,相距比较远,以后再见的机会未必多,因此大家都特别在乎这一次旅行”。

采访中,已经完成或者正在计划毕业旅行的学生占到了三四成,不少大学生甚至开家长车自驾出游。家住西安的于浩告诉记者,宿舍里四个男生,其中两个是西安人而且家里都有车,计划最近几天自驾,目前定了两条路线。往北去宁夏沙坡头,或者往南去成都,沿路边开边玩,预计人均消费控制在2500元以内。

记者采访西安多家旅行社了解到,6月开始出境游线路中不乏大学毕业生身影,占到报名人数的一成以上。东郊一所高校毕业生小刘和好友两人报团日本六日游,这一趟毕业旅行让朋友圈的同学们羡慕不已的背后,人均花费近7000元大都来自“父母赞助”。

校园“跳蚤市场”

十分火爆

90后大学生毕业消费支出节节升高,大学生们敢消费的同时也有精明的一面。记者走访发现,西安不少高校毕业生自发在校园摆摊,将各种闲置物品低价出售,“跳蚤市场”成为毕业季期间一大亮点。

记者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看到,“跳蚤市场”规模不小,洋洋洒洒数十米。不仅有二手闲置物品的交易,还有一些流行的新奇物品在叫卖。“一元”的书本,各种日用品随处可见,数百元的品牌鞋服叫价二三十元,诱人的价格也吸引来了学校周边居住的大爷大妈们。一位大爷在一家小摊前驻足,看上了一套书籍便讨价还价起来,“5元怎么样?”“行!给您了,谢谢!”一位售卖的同学爽快答应了,顺手把物品递了出去,一桩二手交易迅速完成。

“6月底就开始陆续有人在摆摊,人气还挺旺的,买家不仅仅是学生,还有住在校园周边的居民”。毕业生小周表示,毕业生们自发的这种出售行为并不是为了挣钱,更多的是对大学校园的一种告别。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养女 强占房屋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