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女子进小区停车交20元押金 停车超1小时钱不退

小区道闸栏杆上贴的告示牌 记者 肖祥丹 摄

开车进小区得先交押金,超时不退费,这合理吗?近日,南岸市民余女士就遇到了这种事。她开车前往茶园新区长盛花园小区探望亲戚,进门交了20元押金,1小时后驾车离开,因超过规定的时间,押金没有退。记者了解到,这个规定是小区业委会自主决定的,而业委会的回应是:这是为了保障小区业主安全,对所有车辆都是如此。

停车超1小时 20元押金没了

昨日,记者联系上余女士,她说,上周她和家人开车前往茶园长盛花园小区看望亲戚,进小区时,保安拦住她称,先交20元押金才能放行,否则不得进入。“当时我以为是小区对外来车辆暂时收取的停车费,并未多想,交钱后就直奔亲戚家了。”余女士说,等她返回开车时,保安却告诉她,该车在小区停放的时间超过了1个小时,押金不能退还了,还说这是该小区业委会的规定。

“我就走个亲戚,停了1个小时车,就被收了20元‘停车费’,这是怎么回事?”余女士很纳闷。

800住户只有100多个车位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茶园新区长生路的长盛花园小区,只见小区供车辆进出的门外立着一块告示,上面写着:“为加强外来车辆管理,小区特加装车辆道闸系统。现接业委会通知,对进出车辆进行管控,摩托车不能进入小区,进入小区车辆在小区内停放时间不得超过1小时,如不遵守,不予以放行。”落款是长盛花园业委会和物业,时间是2015年11月22日。而道闸栏杆上也有一块告示牌,写着“车辆开进限1小时开出,收押金20元,超时不退”。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于2006年入住,现有居民800户,只有100多个地下车位,只卖不租,所以其他业主的车辆只能停放在小区外,小区内地面上只能临时停车。

回应

物业:小区业委会的规定

记者就此事询问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对方称,这是小区业委会的规定,保安只负责执行。保安队长吴先生说,按照规定,凡进出小区的车辆都需交20元押金,在小区内停留超过1小时,押金就不退了。记者看到了小区进出车辆收取保证金的记录单,事发当天,余女士开车进入小区的时间是15时25分,1小时33分钟后驾车离开,所以收取了20元押金。

业委会:获大多数业主认可

记者随即致电小区业委会负责人肖女士,她表示,小区里老人小孩特别多,车辆停放在小区内很不安全,而且如果有意外,消防车也很难进入小区。“全体业委会代表不得已才做了这个决定,而且也获得了大多数业主的认可,这一规定针对所有车辆,包括小区没有车位的业主的车辆。”肖女士称,该小区是自主管理,“虽然这一规定没有到有关部门备案,但我们的管理是人性化的”。她解释,如果停车时间超过规定一点点,不收押金也没关系,“快递车、送货车进来,只要跟保安说明情况,都没收费”。肖女士说,收取的钱款会定期公示并用于业主开支,不过目前也只收了300多元。肖女士强调,这一规定适用于一天内,如果车主想交20元押金,让车在小区内过夜或停一天以上,那是不允许的。

声音

律 师:业委会自行定规则 没有法律依据

重庆锦扬(江北)律师事务所律师潘兴旺说,业委会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全体业主的利益着想,但“车辆进小区交押金”这一规定不仅是霸王条款,而且没有法律依据,“应根据物价部门的相关规定收取相关费用”。他建议该小区业主,如果想推行这个方案,应先得到当地相关部门的许可。

物价局

物权法没有相关规定

记者致电市物价局12358热线,工作人员称,建筑区域内的公共面积区域属于小区业主自有,如何使用可由业主共同决定;关于车辆进小区该不该交押金以及收费标准等问题,物权法没有规定。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