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两贼入室偷电动车 夫妻关门“正面刚”

禅城区张槎街道村尾村一出租楼,张先生两公婆与入室盗窃的两男子搏斗。视频截图

两贼入室偷电动车 夫妻关门“正面刚”

禅城区张槎街道村尾村一出租楼,张先生两公婆与入室盗窃的两男子搏斗。视频截图

坐标:禅城区村尾村

胆大!发现俩窃贼入屋后,一对8 0后夫妻将其反锁屋内,试图抓获二人;一番搏斗后,一窃贼夺门而逃,一窃贼被现场控制。无奈!两公婆抓贼过程中,有人经过不帮忙只围观;直到治安人员带走窃贼,围观者才有人高喊“打小偷”。事发禅城区张槎街道村尾村一出租屋。昨日,禅城警方通报称,另一逃跑的嫌犯易某,已于6月2 9日下午被警方抓获,经初步调查,两人已入室盗窃电动车作案多达20多宗。

昨日,丈夫张某向南都记者表示,“当时小偷没有带刀,就是带着刀我也不怕。我是正的,他是邪的,我抓他问心无愧,我不怕他。”而几次热心帮人的妻子杨某则表示,自己以前想扶起跌倒老太时,围观者也拒绝帮忙,“很无奈,但也不抱怨谁,习惯了。”

事件:老婆刚坐完月子跟着一起大战蟊贼

禅城区张槎街道村尾村一出租楼。出租楼旁有一士多,店主姓张,湖北襄阳人。除每日照看小店生意外,受出租楼的房东委托,张先生还负责出租楼的卫生清洁、收租金等事项。

事发今年5月1日晚7:40,通过士多内的监控视频,张先生夫妻发现,有两名窃贼混入出租楼内,正在偷窃一辆电动车,二人随即冲入出租楼内,并反锁了大门,将两名窃贼堵在了门内。

张先生身高1.78米,体重126斤,妻子杨某一个月前才刚生下孩子。而偷窃电动车的两窃贼,均为成年男性,身高均与张先生相仿,一壮、一稍瘦,一着黄衣、一着黑衣。唯一的优势在于,冲入出租楼时,张先生拿了一节钢管,妻子带了一根健臂器。

双方一时僵持。“把大门反锁后,事后想想也挺后怕的。但当时就怕他们伤到我老公,他们要敢打我老公,我就敲他们的头。”妻子杨某称,自己平常连鸡都不敢杀,看到老鼠都怕。“我当时就怕他们伤到我老婆,其实事后想想也有点怕。”张先生称。

监控视频显示,对峙中,一房客突然开门进来,看到窃贼又吓得带门退出。但就在这一刹间,两名窃贼已迅速冲到门口,其中一男子已将脚卡在了门缝中。张先生随即赶上,一手抓住该男子的肩膀,一手抄起钢管在其肩上打了两下;杨某则手持健臂器,如击打棒球一般,牢牢看住了另一名窃贼“黑衣男”。

双方再次陷入僵持。僵持中,张先生又各自送了蟊贼一脚,后者稍老实了一点。十多秒后,“黄衣男”突然大喊一声“动手”,“黑衣男”立时去抓张先生肩膀,尽管腿上挨了几下健臂器的打击,但未曾脱手。前后不能相顾,“黄衣男”夺门而逃,杨某随即赶出追赶,穿着拖鞋。“黑衣男”却被张先生一把按在了地上,双手随后被反扭在了腰后。

80后夫妻大战两蟊贼,旗开得胜!

围观:穿着拖鞋追贼可惜无人伸援手

当时,出租楼外是条窄巷子,距离巷口约20米。“黄衣男”在前狂奔,杨某在后追赶,边追边喊“小偷,不要跑。抓小偷啊”。此时,巷子前方过来两成年男子,看到“黄衣男”跑来,迅速侧身躲闪。杨某经过两人身边停下,已是气喘吁吁。“俩大男人还跟我说‘我看到小偷了,他朝前跑了’。”

此时,出租楼内,“黑衣男”仍被张先生按倒在地。“我怕他跑,用胳膊锁着他脖子,过了一会,他说‘我服了,服了,你不要按我这么紧,我喘不过气’。”

随后,出租楼内已聚集了20多人,多数为成年男性。“他们就站在那儿,没有人报警,也没有人说上来帮我一起按下小偷”,张先生事后觉得有点郁闷,让返回的妻子报了警。

约十分钟后,村里的治安队员赶来,将“黑衣男”带往派出所。出乎张先生意料的是,小偷已被带走远去,围观的人群中开始有人喊道,“打死那个小偷,打断他的手”、“这种人,打死都不亏”等等。

张生:如果每人都能站出来蟊贼就不会这么嚣张

面对众人围观,其实两公婆事后也有些感慨,“老公你看到没,困难的时候,只有我帮你,其他人都不帮的,这个社会很现实的。”妻子杨某有些不平;张先生除叹气外,默不作声。“其实这种事情都习惯了。我们虽然无奈,但也不抱怨谁,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张先生冲着记者一脸苦笑。

张先生说,自己来到佛山五六年了,之前在附近的古灶村也曾发生类似的事。当时,一窃贼正在偷张先生朋友的包,双方随即扭打在一起。“旁边很多人,没有一个人上来帮忙。该散步的散步,该摆摊的摆摊,该吃饭的吃饭,甚至没人报警。”

“如果是碰到别人喊抓贼,我估摸着打不过,至少我也会报警,不会置之不理。”张先生称,如果每个人都能站出来,蟊贼就不会这么嚣张。“小偷这次偷出租楼单车时,其实先抬头看了看监控视频。明知有监控,还胆子这么大,不就算准了大家都不会管么。”

张先生称,以后碰到这样的事,还是会去阻止。“性格就是如此,直爽,说话直、做事直,改不过来,脑子太直了。如果我去做了,我问心无愧;如果没去做,心里会过意不去。”

尽管现实令人心寒,但“就是没有人帮忙,我也会去做。即使小偷拿把刀子站在我面前,我也不怕。”张先生称,“我心里是正的,小偷是邪的,他是心虚的。如果搏斗中我被伤到了,那也就算倒霉。不过,好几次经历这样的事,我都没受伤,运气好吧。”

杨某:曾经想帮扶起老人熟人拉住怕“被讹”

然而妻子杨某,遭遇类似的事情后,却有点心凉。2013年春节过后没两天,出租楼附近,一90多岁的老太太趴在垃圾堆上,虚弱地喊着“救我,救我”。旁边围了数人,但无人相助。杨某准备上前扶起老太太时,却被一熟人拉住,怕其被讹。

“当时我就跟围观的说‘如果我被老人粘住了,你们几个人给我作证’。没想到有人马上说‘我不管啊,我不给你作证’”。杨某挣脱熟人的拉扯,正准备去扶起老人时,旁边一经过男子已搀扶起老人,并扶后者在旁边坐下。“后来老太太家人过来,把老太太接走,也没听说要讹谁啊”,杨某称。

听着妻子越来越激动的话语,张先生叹了口气,“现在社会就这样,也不怨谁”。张先生说,以后帮人时,也不会再像这次抓小偷这么莽撞,“还是要考虑后果的,也就把小偷关在门内,报警算了。我现在有了小孩,牵挂也多了很多”。

警方通报

两人值得赞扬但不建议市民效仿

昨日,禅城警方回应,6月29日下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易某,已被警方于张槎古灶三村一网吧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对其盗窃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并交待两人合伙实施入室盗窃电动车作案20多宗的犯罪事实。目前,嫌疑人易某、陈某因涉嫌盗窃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表示,张先生夫妻抓获窃贼的勇气值得赞扬,但并不提倡市民效仿。面对类似情况,首先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然后寻找安全的地方及时报警;如果情况危急,已经涉及到自身人身安全,可以正当防卫。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养女 强占房屋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