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小雅身上的皮肤像是被烫伤一般 (医院供图)

小雅身上的皮肤像是被烫伤一般 (医院供图)

6岁女孩游泳后竟染上皮肤病!

要注意 孩子身体皮肤有破损,最好不要去游泳

核心提示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梁乾胜)6月16日下午,在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皮肤科病房,6岁的女孩小雅(化名)躺在病床上。如今看来,除了眼角和额上有些疤痕外,小雅看上去很健康。可几天前,小雅的皮肤像烫伤一般,全身皮肤只要轻微接触便会大面积脱落。据医生介绍,小雅的皮肤之所以会这样,或是因游泳所致。小雅患的是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因其免疫力较弱,可能是去游泳后接触的水不干净而引起。

突发症状

女孩嘴角长红点

一摸皮肤会掉落

据小雅的父亲黄先生介绍,小雅今年6岁,6月10日17时,她和家人去了南宁某小区的游泳池游泳。游泳后,当时并没有什么不适。可第二天下午,即6月11日15时,小雅的妈妈突然发现小雅嘴角边有几个红点。

“刚开始以为是蚊子叮咬的,我们并没有放在心上。”小雅的奶奶说,小雅嘴边虽然只有一个细小的红点,但当小雅妈妈用手一摸,大家吓了一大跳,小雅嘴边的皮肤掉落一大片。

“后来,小雅的嘴角、耳部及肛门皮肤都有大块红斑,我们帮涂抹了一些药膏后,仍不见效果。更可怕的是,用手一摸小雅的皮肤,部分还有脱皮现象。“黄先生回忆道。

后来,黄先生赶紧把小雅送到了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就诊。接诊的是该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柏彩宝医生。柏彩宝医生仔细检查后发现,小雅全身皮肤有红色斑丘疹,皮肤呈现烫伤症状。经诊断,确诊为“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又称4s综合征,是一种皮肤病。

原因分析

或是游泳池的水

不干净诱发

“医院每个月都会接诊三四例这样的患儿。因为夏天细菌比较活跃,所以夏天最为多见。”柏彩宝医生说,4s综合征是一种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产生的剥脱毒素引起的水疱性疾病。由于小儿皮肤细嫩、免疫功能不完善,机体抵抗力差等原因,该病主要发生于1-5岁小孩之间。发病初期,患儿嘴巴四周或眼睑四周会发生红斑,后迅速蔓延到躯干及四肢近端,甚至泛发全身。在红斑基础上可发生松弛性大疱,皮损处有明显的触痛。一般都有发热、厌食、呕吐、腹泻等全身症状,其合并症可能会有败血症、蜂窝织炎、肺炎等。患儿抓到身体哪里,哪里就会引起水疱。

柏彩宝医生说,患儿一般发病前多有感染等诱发因素,如居住、生活的环境不清洁和卫生习惯不良引起。小雅可能是因游泳池的水不干净诱发。另外,小孩喜欢抠鼻子也会引起。由于不常见,很多家长误以为是“烫伤”,往往会被误诊而延误最佳治疗时间。该病起病急,进展快,若不及时治疗,易并发肺炎、肾炎、败血症等,婴幼儿病死率为3%-4%。

对此,柏彩宝医生建议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一、小孩要勤洗手,改掉抠鼻子坏习惯;二、孩子身体皮肤有破损,不要去游泳;三、孩子皮肤有红点、水疱,要及时就诊。因为这种病很容易误诊成其他的皮肤病。小孩若出现类似的情况,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分娩 孕妇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