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昨日,重庆市渝北区龙头寺汇博人才市场按例举行周末人才交流会。”渝北区白领张先生说,“我们公司迟到按分钟数算,1分钟罚款20元,迟到5分钟100元就果断没了。”李谦认为,90后爱自由,重视个人价值的体现,对于一些公司提出的特殊规定,难免会产生抵触情绪,甚至一怒辞职。

昨日,渝北区龙头寺汇博人才市场按例举行周末人才交流会。“企业招人越挑越精,求职者选工作越来越个性。”该市场总监李平说,当天该市场对500名有意跳槽的求职者作了调查,20%是因薪水达不到期望值选择离开,22%是因发展前景与预期不符,另外29%跳槽者则是不能忍受公司的特殊规定。

求职者说 奇葩规定让人难忍受

该调查记录着部分意向跳槽者的吐槽内容。渝中区白领刘女士说,“公司每天要开30分钟晨会,员工必须像疯子一样大吼10遍‘加油!加油!加油!’,声音必须洪亮,偶尔还要拿分贝仪来测。”

渝北区白领张先生说,“我们公司迟到按分钟数算,1分钟罚款20元,迟到5分钟100元就果断没了。”

28岁的文女士在九龙坡区一家互联网公司做运营管理。她说,公司起初只是不允许办公室恋情,如今新增的几条奇葩规定,让她难以忍受:“不能穿休闲装上班,必须换成职业装。不习惯化妆的女员工可以不化,但必须做一个假睫毛,否则抓到一次罚款20元。”文女士说,她上个月被罚了好几次,当下正考虑跳槽。

专家说 学会拒绝更要学会沟通

对于企业提出特殊规定,智联招聘重庆分公司负责人李谦分析,如招聘时明确提出不能抽烟、不能聊微信等要求,求职者第一反应往往是反感,会觉得私生活受干涉,这对招聘方不利。“薪酬标准、学历要求、工作时间等,属于硬性要求。像必须穿正装、考勤打卡等要求,属软性要求。”李谦称,企业最好不要把硬性要求和软性要求放在一起,否则会让许多应聘者望而却步,企业很可能错失优秀人才。

“90后求职者更在意公司对员工的重视程度及个人发展空间,其次才是薪酬。”李谦认为,90后爱自由,重视个人价值的体现,对于一些公司提出的特殊规定,难免会产生抵触情绪,甚至一怒辞职。

“但任何公司规定都是事出有因、有利有弊。员工采用直白拒绝、背后吐槽、莫名离职的方式回应,都是不理性、不聪明的职场表现。”李谦认为,最机智的员工,懂得培养与直属领导的沟通能力,往往在合适场合委婉提醒,会让领导眼前一亮。同时抓住例会、小组讨论、匿名建议的合理时机,提出实用、有趣的建议,从而对公司管理上的不足发出声音。

招聘者说 特殊规定自然有其道理

汇博人才市场人力资源专家钟艺称,以上公司有爱用奇葩规定约束下属,背后肯定有原因,做一个聪明的员工,比跳槽更能解决问题。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走访了部分企业,来看看他们对奇葩规定的说法。

案例1

老板群发口号求点赞

姚先生是渝中区民生路的一家“互联网+装饰”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因公司刚成立不久,特别看重团队建设。公司高管和老板商量后,决定让老板带头,用每日群发口号方式,振奋员工士气。

“最开始,所有普通员工看到都不吱声。老板觉得尴尬,就硬性要求员工复制粘贴来喊口号。公司高层在朋友圈发励志感言,也要求员工转发和点赞。”姚先生说,他知道许多年轻员工私底讨论,认为此举很好笑,但他认为老板有他的道理。

“很多人认为,互联网行业坐在电脑前就能挣钱,其实技术和服务只是一方面,它也需要员工出去拉业务、谈方案、抢客户。老板和高层很多时候都在外面跑,通过喊口号这种方式团结员工,并没有错。”

案例2

每天上班打三次卡

这是一家位于南岸区白鹤路附近的大型制造业公司。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廖女士称,“我们非常直白地告诉求职者,清晨上班、中午下班、下午下班,都要分别打考勤卡,忘记打卡不给解释机会,每次罚款5元。一年累积未打卡20次以上,不能加工资。”廖女士说,这种严格打考勤制度已持续近10年,公司曾有句口号:“罚款就是硬道理!”

廖女士认为,“员工工作的首要前提,就是遵循公司规章制度。销售员不需要打卡,通过业绩来判断优胜劣汰。但做行政、财务等后勤人员,一个萝卜一个坑,人不到场很可能影响工作进度或形成管理盲区。”“如果没有硬性制度和规定来约束,团队自由散漫、人员一片散沙,企业何谈成功?”

案例3

招司机不抽烟不打游戏

“你抽烟不?”“抽。”“我们不要抽烟的。”“你喜欢打游戏不?”“偶尔要打。”“算了,我们不要。”……

这是现场一家生态环境工程公司招聘负责人与求职者的对话。昨上午,20分钟内应聘驾驶员岗位的7位求职者,均因抽烟、打游戏被当场拒绝。

该负责人说出原因:“去年,就因这两个原因,公司解聘了两名驾驶员。”驾驶员开商务车,接待的是公司经销商和高级客户。有的重要客户对烟味敏感,稍不留意,就会留下不好印象,错失合作机会。

“你再想象一下,在高速路上开车,驾驶员心里老顾着聊微信、聊QQ,怎么保障安全?打游戏容易让人产生懒惰情绪,产生依赖,耍娃怎能给公司安全感?”该负责人称,驾驶员岗位涉及安全,绝对不能马虎。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存款 情人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