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与北京市商务局共同编制的《北京市商业消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草案)》,16日开始公示。规划提出,到2035年,北京将建设成为“中国潮”“国际范”与“烟火气”共融共生的国际消费中心示范城市。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21年7月,国务院批准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此后,北京市也印发了《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此次公示的规划,紧扣新消费模式、新商业场景、新时代首都发展契机,提出了北京商业消费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层级体系以及空间布局。

根据规划,到2035年,北京将整体形成国际消费有魅力、城市消费有实力、地区消费有活力、社区消费高便利的全市商业消费空间新格局。

在空间体系上,规划提出构建“国际消费体验区、城市消费中心、地区活力消费圈和社区便民生活圈”四级商业消费空间结构,服务市民公众多层次消费需求。其中,国际消费体验区包括王府井×西单×前门、CBD×三里屯、环球影城×大运河、丽泽×首都商务新区四片,将以国际交往功能突出、传统文化魅力鲜明的城市消费中心为依托,联动辐射周边地区活力消费圈。

到2035年北京要建成这样的国际消费中心示范城市

市域国际消费体验区布局规划图。(图片来自《北京市商业消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草案)》)

北京将打造29个城市消费中心,包括17个更新提升型和12个新增培育型,深度融合多样化城市功能,承载全市综合性、高能级商业活动。城市消费中心将重点面向北京市及京津冀城市群消费人群。

北京还将构建80个地区活力消费圈,包括36个更新提升型和44个新增培育型,重点面向地区消费人群,建设为服务承载多样生活场景的地区宜居综合体。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将引导北京市商业消费空间高品质发展,释放消费活力,为更高水平推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记者郭宇靖、吉宁)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