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题:近五成癌症可防可控,这份防癌建议请收好

新华社记者林苗苗、鲍晓菁

近年来,我国肿瘤患者总体标化生存率明显提升,但是受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改变等因素影响,部分癌种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升高。

第27个肿瘤防治宣传周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采访我国肿瘤防治领域多位权威专家了解到,造成我国部分肿瘤病种死亡率居高不下、发病率还在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患者未能早诊早治,导致“小病拖大、大病拖炸”。

专家提醒,患癌的风险就在我们每个人身边,如吸烟及二手烟、饮酒、不注意个人防护导致病毒感染、缺乏运动习惯等,防癌要从日常做起。

病从口入,健康饮食很关键

今年1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团队在《国家癌症中心杂志》上发表了2015年中国癌症发病与死亡统计数据:我国有癌症新发病例392.9万,总死亡人数为233.8万,胃癌、食管癌、肝癌等癌症发病率有所下降,而生活方式西式化导致的结肠癌、乳腺癌等疾病负担却持续增长。

专家指出,我国发病首位的癌种,在男性中是肺癌,女性是乳腺癌,肺癌仍是我国死亡率最高的癌症。近年来,传统癌症,如发病率高、预后差的食管癌、胃癌、肝癌和肺癌死亡率有所下降。其他一些癌症的死亡率仍在上升,如结直肠癌、前列腺癌和乳腺癌。

约30%左右的癌症发病与饮食有关——国家癌症中心近日发布的《家庭防癌指南》指出,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约45%的癌症可以得到有效预防,因此,可以说防癌的“钥匙”有时就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赫捷强调,我国饮食多样,地域差异大,但从整体上来看普遍存在新鲜蔬菜水果摄入量不足的问题,因而增加了口咽癌、喉癌、食管癌、胃癌和肺癌等的发生风险。目前世界上公认比较健康的是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等为主的 “地中海膳食”,它能减少炎症反应,增强人体的抗氧化能力,降低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等多种慢性病的发生风险。

近五成癌症可防可控,这份防癌建议请收好

4月15日,2021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国家癌症中心供图)

防癌,就要远离“不良诱惑”和危险因素

受访专家表示,癌症的发生受遗传基因和环境的双重影响,但也有一些可控的因素被认为会大大降低患癌风险。研究发现,如吸烟与肺癌,乙肝、丙肝病毒感染与肝癌,幽门螺杆菌持续感染与胃癌,HPV感染与宫颈癌等有一定的联系,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远离香烟等“不良诱惑”和其他危险因素,并且及时、有针对性地进行筛查,这样就可以大大降低患癌的风险。

吸烟是肺癌的最主要危险因素——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癌症预防与筛查指南(科普版)》显示,80%以上的肺癌患者有吸烟史。我国约有1/4的癌症引起的死亡与吸烟有关,控烟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癌措施。专家介绍,除了吸烟和二手烟之外,苯、甲醛、氡等装修材料污染,以及厨房油烟等,都是可诱发肺癌的危险因素,家庭烹饪时应全过程打开油烟机,并保持室内通风,减少煸炒和油煎等烹饪方式。

“我国仍是乙肝大国,而乙肝病毒慢性感染是发生肝癌的最主要因素,所有的原发性肝癌患者,有八到九成都合并有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蔡建强说,各地饮食习惯、经济水平存在差异,如一些沿海地区长期食用潮湿、腌制的食物,容易含有亚硝酸盐、黄曲霉素等致癌物。如果再合并乙肝病毒感染,更会增加肝癌的发生风险。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癌症之一,也是为数不多可以通过疫苗进行预防的癌症。“HPV疫苗在开始性生活前接种效果最佳,青少年应作为重点人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毕蕙表示,二价、四价HPV疫苗获批适用于9至45岁女性,九价HPV疫苗适用于16至26岁女性,而目前门诊见到家长带女儿接种的还不多。此外,即使接种了疫苗,适龄人群也需重视定期进行宫颈筛查。

筛查和早诊早治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防癌手段

“癌症发现早晚差别巨大,甚至可能就是生和死的差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副主任医师毕晓峰介绍,与10年前相比,我国的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明显上升。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已经从2003至2005年的30.9%上升到2012至2015年的40.5%。这与近年来加强筛查和早诊早治、治疗技术的提升以及新药的应用等都密不可分。

毕晓峰说,特别是随着科学素养的不断提高,公众健康观念和防癌意识不断加强,体检需求不断增加,这些都是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基础。

据悉,2012年,财政部和当时的卫生部将“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作为新增的国家重大医改专项、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目前已完成健康宣教和问卷调查482万余例,评估出五大类癌症高危人群211万例,筛查121万例,阳性病变共约11万例,通过检出阳性、早期癌和癌前病变,提升了患者生存率。

据统计,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截至2020年4月已覆盖全国263个县市,共筛查280多万农村高危人群,发现患者55000多人,早诊率达到79.6%。专家说,近年来,实施农村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地区食管癌和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下降趋势。未来10年内,该项目将覆盖所有农村地区,通过5G、人工智能等手段推广早诊早治适宜技术,提高基层医院诊疗能力,改变目前以中晚期肿瘤为主的局面。

“很多公众从一开始的不重视、不理解,到从中受益、非常感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中心卫生院北分路卫生室负责人陶先兵介绍,小庙社区从2017年开始参与“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至今累计完成问卷近3800份,共筛查出几十名癌症患者,还有多名阳性病变者,除个别晚期患者外,其余均得到及时治疗。(参与采写:侠克、陈席元)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最高救助1.5万元!福建省红十字会这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