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穿上模拟航天服,在月球上挖土、漫步;“中国探月”科普教育兔Rubi和网龙吉祥物天晴猪化身“AI教师”,为大家讲述中华民族探索太空的航天小知识……3月31日至4月30日期间,“建党100周年辉煌成就·开启中国航天新的征程”主题展在上海市南京东路地铁站文化长廊隆重展出。

此次主题展由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我们的太空创新实践中心联合主办,上海地铁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及快课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网龙网络公司提供全程技术支持。

献礼建党百年 讲述中国航天故事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国航天大年。从2020年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嫦娥五号任务圆满完成,到今年2月份天问一号进入环火轨道、5-6月份择机着陆火星,再到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第三步”——空间站建造任务全面开启,我国踏上了建设航天强国新的征程。

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展示中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火星探测等重大科技成果,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进行航天知识科普宣传,让广大群众更加深入了解中国航天在党的领导下走向航天强国的历程,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闽企网龙助力“中国探月”科普教育主题展在上海举行

“中国探月”科普教育主题展在上海南京东路地铁站亮相

继往开来 35米长廊体验无限乐趣

穿梭在外太空为背景的长廊中,中国航天65年征程浮现在眼前。大屏上的历史影像把我们带回到1970年,重现了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伟大场景,铸就了中国航天发展的第一个里程碑;载人航天工程的实施,对我国社会发展诸多方面有着重大意义和影响,创立了中国航天发展的第二个里程碑;探月工程开启了中国人走向深空、探索宇宙奥秘的新时代,树立了中国航天发展的第三个里程碑;中国首次火星探索任务,一次发射实现环绕火星、着陆火星、巡视探测火星,拉开了中国行星际探测的大幕。整个展示记录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历程,在自主创新中不断跨越,在攻坚克难中铸就辉煌。

同时,市民们拿出手机扫二维码,上传照片,就能生成一个属于自己的3D模拟航天员形象,并且会出现在现场的大屏上——月球表面,“登月”成功之后,穿着模拟航天服的体验者便可以在月球上挖土、漫步、欣赏外太空的风景等。

闽企网龙助力“中国探月”科普教育主题展在上海举行

市民在现场扫描二维码体验

在另一块大屏上,“中国探月”科普教育兔Rubi和网龙吉祥物天晴猪化身“AI教师”,将课堂设在了外太空。通过AI形象的互动和肉眼可见的生动画面,让观众在场景沉浸中了解了火星的特点。本次同步展示了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作品“我们¹人类²在³火星⁴”,该作品假设了一个真实存在却从未经验的火星场景,在虚拟星际移民的环境中探讨自我意识、生存危机、制度更迭以及文明演变的可能性。

探索航天教育新模式 传承中国航天精神

近年来,我国在航天领域成就非凡,“中国探月”致力于向年轻一代讲好航天故事、普及航天知识、传播航天精神,通过品牌和教育的能量助力“航天梦,中国梦”的实现。

据悉,此次主题展由网龙网络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网龙技术人员介绍,互动大屏利用了人脸识别和数字建模技术,使得用户穿越到虚拟的月球表面,让用户更有代入感、沉浸感,实现更有趣生动的体验;“AI课件”也是基于探月探火航天成果,对AI课堂教育新模式的全新探索与尝试。

闽企网龙助力“中国探月”科普教育主题展在上海举行

“中国探月”科普教育兔Rubi和网龙吉祥物天晴猪化身“AI教师”

早在2014年,网龙就依托自身数字技术优势,巧妙地将VR、AI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应用于党建工作,探索出“互联网+党建”新模式。

未来,网龙还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大数据、AI、VR/AR、全息投影等技术和资源,打造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航天科普教育产品生态体系,助力传播航天科技与文化,为培养中国航天事业的下一代优秀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