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6月11日电 题:18载4颗卫星 中国打造海洋水色卫星家族

作者 郭超凯

6月11日,海洋一号D星搭乘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升空,开启了中国海洋水色业务卫星组网观测的新篇章。过去18载,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成功发射4颗海洋水色卫星,在海洋卫星领域成功打造出以“海洋一号”系列卫星命名的中国海洋水色观测卫星家族。

海洋一号A星:实现中国海洋卫星“零”的突破

中国的海洋国土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一直以来中国高度重视海洋资源监测与调查研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组织论证海洋卫星立项工作。进入20世纪90年代,随着国内外对海洋资源关注度的与日俱增,中国对海洋卫星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2002年5月15日,海洋一号A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乘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自此,中国填补了海洋卫星领域的空白,实现了中国海洋卫星“零”的突破,也开启了“海洋一号”卫星系列发展的新纪元。

海洋一号A星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海洋水色卫星,星上装载有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和海岸带成像仪,主要用于海洋水色、水温环境要素探测,为中国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河口港湾的建设和治理、海洋污染监测和防治等领域服务。

海洋一号A星的成功发射使中国跻身于世界海洋空间观测强国之列。在轨运行期间,海洋一号A星获取了大量水色遥感探测数据,探测范围覆盖了全球海域,在中国海洋权益维护、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环境监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海洋一号’卫星星地一体化系统及其应用”项目获得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海洋一号B星:中国海洋卫星中的“长寿星”

2007年4月11日,中国第2颗海洋水色卫星——海洋一号B星搭乘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海洋一号B星的星上载荷同样为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和海岸带成像仪。与海洋一号A星相比,B星的观测能力和探测精度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还结合国内最先进的卫星工程研制经验,专门针对海洋一号B星开展了可靠性提升工作,首次采用最低功耗模式进行设计,并采用了国内独有、专为小卫星设计的太阳帆板驱动机构,有效提高了卫星在轨设计寿命,同时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海洋一号B星在轨运行的稳定与可靠。海洋一号B星设计寿命由A星的2年提高为3年,实际在轨寿命达到9年零10个月,成为中国小卫星领域有名的“长寿星”。

海洋一号C星: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十二五”海洋业务首发星

2012年3月,中国国务院批复了《陆海观测卫星业务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明确要建成满足国土资源领域各主体业务应用系统规模化运行、支持其他行业相关应用需求的卫星业务体系。按照这一规划,2018年9月7日,第3颗海洋水色卫星——海洋一号C星成功升空,拉开了中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海洋业务卫星的序幕。

随着海洋一号A、B星退役,海洋一号C星承担起中国海洋水色观测的使命。该星搭载了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海岸带成像仪、紫外成像仪、星上定标光谱仪、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五大载荷,可实现对全球海洋水色长期、连续、稳定探测,并支撑海洋环境信息保障、海洋预报减灾、全球变化数据服务等业务。

自成功发射以来,海洋一号C星在远洋渔业巴布亚新几内亚金枪鱼渔场海域水色、水温监测,海冰、赤潮、溢油、森林火灾、围填海监测,可可西里盐湖的封冻结冰监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8月,海洋一号C星还为中国第十次北极科学考察任务提供了海冰密集度、海冰分布范围和海冰覆盖面积等观测数据,卫星出色的极地航线服务保障能力为此次北极科考顺利完成提供了高效环境信息。

海洋一号D星:打造中国首个海洋民用业务卫星星座

2020年6月11日,海洋一号D星踏上新征程,也拉开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加快推动海洋卫星领域探索创新的新篇章。

海洋一号D星上配置5个载荷,其中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可用于探测全球海洋水色要素和海面温度场,海岸带成像仪可用于获取海岸带、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信息,紫外成像仪可用于近岸高浑浊水体大气校正精度,定标光谱仪用于监测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和紫外成像仪在轨辐射精度和稳定性;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用于获取大洋船舶位置信息。

此外,海洋一号D星将和当前正在服役的海洋一号C星组成中国首个海洋民用业务卫星星座。这2颗卫星成功组网后,将实现双星上、下午组网观测,每天白天获取2幅全球海洋水色水温遥感图,大幅提高对全球海洋水色、海岸带资源与生态环境的有效观测能力,使中国在海洋水色遥感领域跻身国际前列。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