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民政部回应造假说了什么?武汉小区造假事件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定于2020年3月9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介绍民政领域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今天我们请来了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民政领域疫情防控与基本民生保障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先生、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先生、养老服务司司长俞建良先生。

城乡社区是疫情联防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管控单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守岗位、日夜值守,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3月8日,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已有53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因公殉职,其中党员占92.5%。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关心关爱城乡社区工作者,李克强总理专门作出批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精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开会研究,聚焦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从加强激励保障、安全保护、人文关怀等方面明确了基本要求,作出了“暖心”八条决定,重点解决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解决工作补助发放规定不明确问题。心系社区工作者辛劳,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可对一线社区工作者适当发放工作补助,由省级人民政府指导市县制定补助标准。

二是解决劳动保护政策不足问题。城乡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事故伤害或患病,符合《工伤保险条例》认定情形的,应依法认定为工伤。已经参加工伤保险的,发生的相关费用按《工伤保险条例》相关规定支付。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按照法定标准支付,财政补助单位因此发生的费用,由同级财政予以补助。

三是解决防护条件不足问题。各地要按规定落实社区防控工作经费,改善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防护条件,合理配备口罩、防护服、消毒水,非接触式体温计等卫生防护器材和防控器具。

四是坚决制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基层增加负担问题。《通知》明确要求坚决制止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除党中央、国务院已有明确要求的之外,原则上不得向社区摊派工作任务。除社区疫情防控需要出具的居民居住证明和居家医学观察期满证明外,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要求城乡社区组织出具其他证明。制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要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关媒体报道的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开元公馆小区“假的”做法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应予以坚决纠正。

五是填补表彰褒扬政策空白。《通知》要求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涌现出的城乡社区工作者先进典型进行及时表彰,对疫情防控期间因公殉职的城乡社区工作者追授“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同时,要求依法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殉职城乡社区工作者的烈士评定和褒扬工作,全面做好抚恤优待。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