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发文指出,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诊疗、慢性病管理、健康指导等工作,确保城乡居民及时、就近获得基本卫生健康服务。

国家卫健委近日印发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分类精准做好工作的通知。通知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有效遏制疫情在城乡社区的扩散和蔓延,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各地正在分区分类、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结合区域疫情防控态势,确保城乡居民及时、就近获得基本卫生健康服务。

一是在疫情防控低风险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门诊预检分诊筛查,做好对发热患者的监测、发现、报告和转诊,恢复正常医疗卫生服务秩序。

二是在疫情防控中风险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同城乡社区组织积极落实“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强化相应防控措施,结合区域疫情防控趋势逐步有序恢复医疗卫生服务秩序。

三是在疫情防控高风险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力参与做好城乡社区综合防控,同时重点关注辖区老年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基本卫生健康和用药需求。

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高风险县(市、区)加强分层分类管理,针对孕产妇、儿童、老年人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可通过电话和信息化等手段开展随访服务,相关随访记录应及时录入居民健康档案。

根据通知,各地要充分发挥县域医共体推进资源下沉的协同作用。疫情防控低风险县(市、区)要抓紧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依托区域远程医疗促进优质资源向基层辐射下沉。可通过县域医共体加强对基层机构慢性病、特殊疾病用药的配备,满足居民就近用药需求。鼓励在基层疫情防控中推广行之有效的中医药防治方案,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