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月17日下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张挪富带领广东医疗队,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通过网络平台与钟南山院士进行视频会诊。期间,钟南山院士表示根据现有数学模型和政府采取的有力措施,预计在2月中下旬出现峰值,4月左右全国疫情会平稳。

360截图17571113684555

延伸阅读:

“新药”瑞德西韦4月出结果,“老药”获钟南山等专家认可

美国药企吉利德2月17日晚间发布信息,瑞德西韦针对新冠病毒重症患者和中症患者的临床试验要在四月份才能获得结果。

吉利德方面表示,瑞德西韦已在体外和体内的动物模型中证明了对中东呼吸综合征和非典型性肺炎病毒病原体的活性,它们也是冠状病毒,在结构上与新冠病毒类似。针对中东呼吸综合征和非典型性肺炎的临床数据表明,瑞德西韦可能对新冠病毒具有潜在的活性。目前,瑞德西韦是否会对新冠病毒表现出任何临床活性尚不明确。

在中国政府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吉利德快速确立了两项用于评估瑞德西韦的随机、对照试验,其中一项针对重症患者,另一项针对中症患者。这两项试验正在湖北省多家医院展开,患者入组均在进行中。临床试验由中日友好医院负责协调。患者将接受为期10天的瑞德西韦静脉注射,预计在四月份获得试验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2月17日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表示,2月15号,由科技部、药监局等主要单位共同在北京组织召开了视频专家会,组长由钟南山院士担任,若干为临床研究专家参与专家论证,共同研判磷酸氯喹对于新冠肺炎的疗效。专家组经过认真、细致的研讨最后达成一致意见,一致认为该药是一个上市多年的老药,用于广泛人群治疗的安全性是可控的。基于前期临床开展的研究接过可以明确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疗效。据了解,磷酸氯喹是一种抗疟药,已经在临床上用了70多年。对此当日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磷酸氯喹这款老药在临床应用上相对较为安全,未来其或将受到“重用”。

反之,瑞德西韦是一种全新的试验性药物,迄今为止仅有极少数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使用过,因此医学界除了对瑞德西韦的疗效尚无足够充分的了解,其安全性也尚未得到有效证明。

这次吉利德方面称,其数百名员工正在夜以继日地工作,竭尽所能为帮助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虽然有一定的风险,但考虑到情况的紧迫性,吉利德也在尽全力加速生产,提高瑞德西韦的可供应量。

吉利德也在与监管机构进行讨论,以确定在临床试验结果积极的情况下,瑞德西韦可以获得批准的最恰当路径。

目前,国内有2家企业已成功仿制瑞德西韦,当日吉利德并未对此作出具体评价。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