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新民晚报讯 华南农业大学官网今日发布信息称“华南农业大学、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沈永义教授、肖立华教授等科研人员联合开展的最新研究表明,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

据介绍,攻关团队通过分析1000多份宏基因组样品,锁定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继而通过分子生物学检测,揭示穿山甲中β冠状病毒的阳性率为70%;进一步对病毒进行分离鉴定,电镜下观察到典型的冠状病毒颗粒结构;最后通过对病毒的基因组分析,发现分离的病毒株与目前感染人的毒株序列相似度高达99%。

基因组研究只是第一步,离结论尚早。有病毒学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序列相似度是指碱基序列还是氨基酸序列,整个还是部分序列比对,需要等文章和序列公布才知道。此次检测仅从宏基因组样品中筛查,而非穿山甲活物中提取,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高山表示,如果要确定中间宿主,首先要从穿山甲中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这是金标准。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教授说,选择将研究结果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是希望有助于疫情的科学防控,并为更多科学家开展进一步工作提供借鉴。肖立华则指出,研究结果对本次疫情的源头防控具有重大意义,也对野生动物管控的相关政策调整提供科学依据。沈永义认为,“本次研究只是确认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而中间宿主可能有多种野生动物,后期研究会继续关注。”

沈用义介绍,按目前研究结果,新型冠状病毒的源头是蝙蝠。但是本次武汉疫情暴发在冬季,而蝙蝠在冬季处于冬眠状态,蝙蝠直接感染人的几率是微乎其微的,中间需要一个中间宿主。研究团队就找了国内市场上常见的野生动物进行检测,结果就发现穿山甲身上携带的病毒跟人身上的比较近。

找到传播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动物很重要。此前研究者在寻找中从蝙蝠怀疑到蛇,还有水貂,至今仍没有明确病毒从动物传到人的完整过程。

1月31日,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课题组发表预印版论文:首次揭示正在中国肆虐的肺炎疫情很可能由蝙蝠起源的新型冠状病毒导致,也提出了存在哺乳动物作为中间宿主的可能。但由于被认为是本次病毒起源地之一的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元旦起被关闭消毒,因此一直无法追溯动物源头。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位居全球走私第一的野生哺乳动物穿山甲,已濒临灭绝。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估计,在过去十年中,一共有100万只穿山甲跨越国界,使它成为世界上被走私买卖最多的哺乳动物。穿山甲在其原生栖地亚洲和非洲都被广泛猎杀,以作为食物及传统药物使用。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