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神经药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池志强,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7日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5岁。

池志强逝世是怎么回事?池志强是谁个人资料逝世的原因是什么

公开资料显示,池志强194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药学系;1959年获前苏联列宁格拉儿科医学院副博士学位;毕业初期曾担任浙江大学药学系助教;1978年,任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副所长;1983年,任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1953年起,在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在上海药物研究所从事药理学研究。

池志强院士1953年开始从事药理学研究,在多个研究领域里均有建树。20世纪50年代,他主要从事防治血吸虫病药物及锑剂解毒研究。60至70年代,他主要从事国防科研项目的研究,如防治辐射损伤药物研究,防化学有关药物研究等多项国防任务,并取得较好成绩。70年代后期起,他从事强效镇痛剂及阿片受体选择性配体研究,并首先在中国国内开展阿片肽受体及其高选择性配体研究。

池志强早年经历

1924年11月16日,池志强出生于浙江省黄岩县的澄江(又称永宁江)岸边,其父池云与妻子商议给儿子取名志强,以寄心志,为国图强,池云夫妇共有5个子女,池志强排行老三。其父池云为长期在外从事测绘工作的技术员,母亲是个有文化的家庭“老师”,其子女都得到良好的教育。母亲的与人为善、以邻为友的生活作风,使池志强从小养成与人友善、关心他人的良好品质。池志强从小喜爱读书、兴趣广泛,在小学三、四年级时,他泛读多部中国古典小说名著,为今后进一步求学深造以及做学问打下深广的文学功底。

进入初中学习后,时值日本侵华战争爆发,学校被迫迁至山区,家里也因父亲工资收入大减而陷入困境。为了交纳继续求学的费用,只好凭借贷典当度日。在艰苦的求学生涯中,使池志强养成吃苦耐劳,勤劳朴素和奋发进取的生活作风。

池志强在黄岩县初中(今黄岩中学)毕业后,考入从临海县海门区(今椒江区)搬迁到仙居县深山广度寺的浙江省立台州中学(今台州中学)。为了躲避敌机的轰炸,沪、杭一带许多中学老师也纷纷逃难来到时迁仙居的台中,其中不乏名校的教师骨干,使台中教学水平得以提高。在深山庙宇里学习,教学条件十分困难,连化学课也无法由学生动手做实验,幸好来了一位化学老师,使讲课生动有趣,注重启发式教学,并用顺口溜的形式帮助学生记住一些化学规律。同时,还给学生演示一些有趣的示范实验。所有这些,吸引池志强的心,使他对化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为尔后考入大学化学系继续深造创造了条件。

在浙大求学期间,池志强受到求是精神的熏陶,一边刻苦学习业务知识,一边积极参加学生爱国运动,在反饥饿、反内战斗争中站在斗争第一线;在护校迎解放斗争中,在中共地下党领导下,担任了浙大应变委员会安全部负责人,做好全校的安全保卫工作。由于池志强积极带头参加学生爱国运动,经中共浙大地下党负责人之一的谷超豪介绍,1949年1月加入了中共地下党组织。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