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伯远帖、五牛图、王处直墓浮雕石刻、龙门石窟石刻佛像、秦公墓地金饰片、皿方罍、圆明园青铜虎鎣、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等这些曾经流失海外的珍贵文物今天齐聚国家博物馆,向我们讲述其回归的曲折历程与精彩故事。2019年9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是我国首次对流失文物回归工作进行全景式展现。

国博展出回归文物怎么回事?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了哪些文物图片

王珣《伯远帖》

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序章“圆明梦归”,以圆明园兽首铜像由散到聚的今昔对照为引线,折射中华民族从屈辱危亡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第一单元“革故鼎新 昔往今归”,通过前苏联和前民主德国返还《永乐大典》与义和团团旗、从香港抢救征集珍贵文物、华人华侨捐赠文物等代表案例,展现新中国成立伊始,党和政府迅速扭转鸦片战争以来珍贵文物大量流失的局面,开启流失文物回归的序幕;第二单元“多措并举 殊途同归”,通过从英国追索三千件文物、从美国追索王处直墓浮雕、颐和园文物回归、龙门石窟石刻佛像回归等典型案例,表现改革开放后,我国政府立足双边合作,探索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的有效途径;第三单元“协和万邦 四海归心”,通过从法国追索秦公墓地金饰片、从英国追索圆明园青铜虎鎣、美国返还文物、意大利返还文物、从日本追索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等重要案例,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取得的重大突破与发展。

国博展出回归文物怎么回事?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了哪些文物图片

清代犀角雕布袋僧像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指出,流失海外中国文物是我国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文物的聚散回归,与国家治乱兴衰息息相关,紧紧牵动中华儿女心弦。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流失文物的抢救与保护工作,从1949年至今,通过执法合作、司法诉讼、协商捐赠、抢救征集等方式,成功促成了300余批次、15万余件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回归。

国博展出回归文物怎么回事?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了哪些文物图片

唐代佛头像

据悉,本次展览国家文物局精心遴选了新中国成立以来25个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回归案例,以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制度建设为串联主线,统筹调集全国12个省市、18家文博单位的600余件文物参展。展览不仅有回归文物,还有文献、影像等,内容非常丰富。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每个案例都有一个二维码,观众可以通过扫二维码更好的了解回归文物背后的故事。

国博展出回归文物怎么回事?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了哪些文物图片

《永乐大典》

刘玉珠表示,我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进入了全方位发展、多层次提高的崭新阶段,文物返还“中国声音”显著增强,文物追索“中国实践”备受瞩目,文物回归取得突破性成就。此次《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通过流失文物回归故事,从一个独特侧面讲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有力地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

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共同承办,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至11月下旬。为保证文物安全,部分珍贵书画将交替展出真迹与复制品,伯远帖、五牛图和潇湘图、祥龙石图等四件书画真迹各展出一个月,中秋帖、韩熙载夜宴图目前正处文物休眠期,此次展览展出复制品。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