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一种不同于一般的卡通手办商品。消费者需要靠运气,才能抽中自己想买的商品,这种商品称为盲盒,其中较难抽中的商品被称为隐藏款。

盲盒 ,是一种潮流玩具。最初源自日本,就是一个小的纸盒子里面装着不同样式的玩偶手办。盲盒的盒子上没有样式,只有打开才会知道自己抽到了什么。目前市面上知名的盲盒品牌有泡泡玛特、Sonny angel等。南都记者调查发现,虽然盲盒的单价并不算高,官方售价一般不会超出2位数。但盲盒中的隐藏款的二手交易价格却可以比原价高出20、30倍。隐藏款掀起的溢价潮,也催生了相关商品交易市场。

疯狂的二手交易市场:

隐藏款与限量款盲盒溢价可达二三十倍

什么是盲盒隐藏款?

例如目前市面上较受欢迎的盲盒产品—泡泡玛特今年新出的一套里有9款固定(普通)的“非人哉发呆哪吒”盲盒款,每款单价为69元,同时额外有隐藏款和超级隐藏款。

消费者花69元,一定能买到9款中的其中一款,但能买到隐藏款的概率不高。为此,在闲鱼二手交易平台上,哪吒大小隐两个共计900元,价格上涨了近7倍。

泡泡玛特等盲盒商品掀二手溢价潮:溢价最高可达30倍

南都记者在淘宝上键索“盲盒”,发现了价格达三位数或者四位数的二手交易“隐藏款”。如当南都记者输入“盲盒隐藏”关键字后,按价格排列,发现有15家二手商家单只隐藏款盲盒售价达上千元,比官方售价要高出二三十倍。例如PopMartMolly胡桃夹子系列盲盒,官方盲盒售价79元,但在二手交易平台上,隐藏款(单只)可卖到1888元,比原价高出近24倍。此外,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相比官方售价不超出二位数的价格,多数隐藏款在二手交易平台上的价格都在100~1000元不等。

泡泡玛特等盲盒商品掀二手溢价潮:溢价最高可达30倍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除了隐藏款在抬高价,联名合作的限量款也在一定程度上溢价出售。例如去年一款盲盒商品,原价售1080元,但在淘宝和咸鱼二手交易价格均上增加100~1000元不等。南都记者发现,在淘宝上就有些淘宝店就是专门卖限量版或者隐藏款的盲盒,南都记者询问其中一家客服,客服称店主是从香港拿货,然后看需求溢价出售。

溢价原因

抽中率较低,促使溢价价格水涨船高

盲盒隐藏款为何可以掀起溢价潮?

南都记者了解到,这与的盲盒的商业模式有关。虽然盲盒的格普遍在40-80元之间,但盲盒中的隐藏款,因为设计上更细致,更能吸引买家,所以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度,促使消费者去花高价购买,这与服装等消费市场惯用的限量品牌消费模式有异曲同工之妙。“盲盒的确没有用,但是她很可爱啊!”在知乎上,一位盲盒爱好者评论道。

为何能溢价? 南都记者询问了一家溢价出售盲盒隐藏款的淘宝店主。店主称,绝版的东西肯定都是会高于原价的。当南都记者追问怎么才能抽到隐藏款,隐藏款二手交易价格是否有市场规则时,店主回复说:“我开了几个淘宝账号去抽,但这是一个坑,前提是你要先抽到很多“雷”(固定款),其中就有1:150左右的几率能够抽中隐藏款,隐藏款就可以自己定价来出售,一般隐藏款售价的高低也与之前踩到“雷”的多少有关。”

同时,闲鱼官方曾表示,盲盒之所以备受消费者青睐,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盲盒有固定款和隐藏款之分,而且有的隐藏款出现的概率极低,隐藏款这个设定很好地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大家都想试试自己的运气,一旦抽中隐藏款,在闲鱼上的交易价就能翻上好几十倍。

泡泡玛特等盲盒商品掀二手溢价潮:溢价最高可达30倍

官方数据

争议:

盲盒溢价是否合规?官方:没有办法控制

今年5月20日天猫发布最新消费趋势“十大理想势界观”中曾指出,在天猫搜索 “盲盒”的次数同比去年增长了50 倍。南都记者就此询问了泡泡玛特旗舰店的客服,如何看待一些抽到隐藏款或者买到限量款的人,用更高的价格转卖出去的做法,客服回答道,这是没办法控制的。

实际上,盲盒隐藏款催生的溢价潮,也让盲盒逐渐成为了一种社交产品,例如,泡泡玛特打造了社交渠道。在线下门店,粉丝可以加入各个门店的微信粉丝群,与“娃友”进行互动。并且,泡泡玛特专门开发了潮流玩具社交电商APP——葩趣。在葩趣里,用户可以进行玩具的交换交易、结识达人、发布分享资讯、收藏各种品牌玩具等等,溢价的交易并不少见。

但由于一些盲盒溢价过高,依然存在有一部分人暂时没办法得到自己想要的玩具,因此在知乎里还有不少抽盲盒的“高手”发表有关抽盲盒的技巧:展示图可能不是等比缩放,若有条件,看看别人买到的成品娃娃,从而感受下对的高度、宽度和体积,再去摇一摇。其甚至还对每款娃娃的重量进行了整理。不少网友在下面留言“太厉害了,这才是真正的技术”。

不仅如此,在闲鱼上,也有很多盲盒粉丝有专门建立了“Molly鱼塘”、“潮玩鱼塘”等社群,每天都在持续更新娃友们“换娃”以及“卖娃”的信息。截止目前,其中一个叫“MOLLY茉莉”的鱼塘已有6872人加入,总人气达7.9万。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事关福建中小学!省教育厅最新部署,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