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每座城市都孕育着企业,而企业也见证着城市的发展。9月7日,从杭州起家的阿里在成立20周年之际向杭州致敬,给家乡杭州写了一封信:“谢谢你,杭州,读懂我们最初的梦想。”

阿里感恩杭州说了什么原文阅读 阿里为什么感恩杭州详情曝光

“眼见万丈高楼平地起,又见无限江山物是人非”,这是中国拥抱互联网20多年的漫漫征程中,互联网企业兴衰成败的缩影。而阿里无疑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史中不可泯灭的一部分,从1999到2019,阿里巴巴始终与杭州血脉相连。

阿里巴巴在信中说,杭州和阿里,有着“一样的基因,一样的坚持,一样的担当,一样的未来”。1999年,杭州佬马云和17个年轻的伙伴在西湖区湖畔花园的一间公寓里创立了阿里巴巴。创业第一天起,阿里就聚焦于服务中小企业,立志“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而杭州所在的长三角地区素来是中国中小企业的摇篮。当时,杭州民营经济的比重已达70%。

早在2000年,杭州市就提出要为创业者提供适宜居住、适宜创业的环境,并着力支持高等教育事业,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正如信中写道的,杭州赞许、鼓励着赤手空拳的少年阿里,“你点燃了创业者的万家灯火,而万家灯火点燃了我们”。

2013年,已经在互联网厮杀中如日中天的阿里从滨江区搬迁至余杭区,新园区附近的五常街道的房价就像坐着火箭蹭蹭上涨,五常中心小学更是变为马云母校杭州师范大学的附属小学,这里的孩子直接带有阿里的色彩被称为“橙二代”。在当年足以影响周边房价、教育的阿里,早已凭借着淘宝、天猫、支付宝等撬动着消费市场,甚至驱动众多新的商业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今,一个曾被视为宏观而飘渺的词汇“新零售”在阿里斥资之下逐渐有了清晰的轮廓。

从1999年至2018年,阿里早已不是当年一家单纯的英文网站,而是横跨电商、金融、教育、体育、物流等领域,纵向贯穿线上与线下多渠道,触角从国内延伸至海外的商业巨人。立于互联网潮头近20年的阿里是弄潮儿也是掌舵者,如今又是构建阿里商业版图的收割者。众多实体零售巨头、独角兽企业均与阿里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体量与束缚感始终相辅相承。此时,新收购的业务如同新鲜血液让阿里迸发出创新活力,种种外力驱动着阿里这个巨大的罗盘不舍昼夜地旋转。

为什么阿里巴巴诞生在杭州?马云说,不仅因为杭州是他的家乡,更因为杭州拥有创业精神,尊重白手起家的人,包容民营企业的发展,更聚集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他这样总结杭州的独特优势:“我们有优秀的人才,有良好的环境,更有为未来拼搏的伟大的文化”。

张勇说:阿里巴巴生在杭州、长在杭州,根在杭州。今年是阿里巴巴的20周年,我们感恩杭州。

附原文

致敬杭州

北漂回来 那是1999年春寒

两手空空 浑身是伤

依然说着奇怪的话 做着奇怪的梦 念念不忘那个天方夜谭的未知世界

运河的水 西湖的月 阅尽千年沧海

你微笑着 倾听着 凝视着

一伙绝不痛改前非的挫败者

你毫无诧异也从未怀疑

我们倔强而自信地折腾 那是湖畔花园的时光

年少热血 心怀天下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阿里感恩杭州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