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爆料,北大录取通知书“内外”有别,称呼国内新生用“你”,称呼国外留学生则用“您”。

北大录取通知书称呼国外学生用“您”国内新生却用“你”

网友晒出了2018年和2019年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上的称呼皆用“你”。

北大录取通知书称呼国外学生用“您”国内新生却用“你”

2018年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

北大录取通知书称呼国外学生用“您”国内新生却用“你”

2019年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

而国外留学生晒出的2019年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上,称呼则用的是“您”。

北大录取通知书称呼国外学生用“您”国内新生却用“你”

另外,有网友指出“内外有别”的通知书还存在一个问题,两封录取通知书使用的文字,在态度上也有很大差别,“对内”的态度是通知,而“对外”的态度似邀请。很多网友对此表示不解,认为北大此举存在“媚外”之嫌。

8月28日,北京大学招生办就此事回复媒体时表示:通知书上的称呼几十年都是这样,不存在“内外有别”,决定权在学校,招生办也无权更改。

北京大学在读本科生李同学告诉荔枝新闻记者,他个人认为:校方可能并没有在意“你”和“您”的区分,国内新生收到的录取通知书可能是由对国内招生的招生办工作人员起草,而国外留学生收到的录取通知书可能是由对海外招生的招生办工作人员起草,不同人员的写作风格确实可能存在不一致。如果有网友认为北大是刻意为之,那么应该拿出证据说明是校方授意为之。另外,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北大作为百年学府,对外国留学生以“您”瑾示尊重,以彰显大学堂之风范;对国内学生以“你”称呼则表示平等之意,学校与学生之间平起平坐,不卑不亢。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北大录取通知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