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捷龙一号首飞成功详细情况 捷龙一号首飞成功意味着什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姜天骄)8月17日12时11分,由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抓总研制的捷龙一号遥一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以“一箭三星”方式,顺利将3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捷龙一号运载火箭执行的首次飞行任务,也是“国家队”在我国商业火箭领域的全新探索。

捷龙一号是火箭院所属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采用商业化模式面向商业小卫星发射市场打造的一款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同时,它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型商业运载火箭。自2018年2月研制工作正式启动,到今日首飞成功,捷龙一号只用了不到18个月,成为中国航天研制周期最短的火箭之一。

捷龙一号火箭在国内创新采用了卫星倒装的空间布局形式,给卫星提供了完整、规则的安装空间。为满足用户一箭一星或一箭多星的发射需求,火箭实现了全箭控制执行机构简化设计,为微小卫星技术验证、星座组网和补网提供更加安全、灵活、经济、迅速的服务。

捷龙一号火箭还是我国首个全面采用智能化技术进行数据分析与判读的固体火箭,利用分布式网络完成多点并行在线数据解析、分发与判读,结合专家系统、神经网络等算法设计智能数据分析系统,实现测发控和遥测数据多维度判读,自动生成测试评估报告,大幅提升测试效率和数据分析的准确性。

据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总裁唐亚刚介绍,捷龙一号采用一车一箭方式,成熟期运抵发射场后能够实现24小时内快速发射;在制造上通过大规模组批生产,缩短发射服务履约周期,与用户签约后6个月即可出厂。

此次发射任务由3颗卫星组成,主星为“千乘一号01星”,由北京千乘探索科技有限公司研制;两个搭载卫星为“星时代—5”卫星和“天启二号”卫星,分别由北京微纳星空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卫星入轨后将开展一系列技术验证和数据服务。这也是中国商业航天“国家队”助推民营商业卫星企业发展的力证。“未来的发射市场非常广阔,低轨互联网移动通信需求,遥感信息数据需求,未来都将有很大的市场。”唐亚刚说。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彰显闽派特色 提升育人实效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