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精致小巧的银鎏金龙纹耳环,直径不足1.5厘米,却雕刻着活灵活现的龙头;颤巍巍的鎏金银花簪,簪头摇曳着银莲花、银荷叶、银桃心……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近日在沈阳发现清代墓葬38座,出土金、银、银鎏金、铜鎏金、琉璃等各类文物460余件。

沈阳发现38座古墓,系清代墓葬出土铜鎏金琉璃等文物460余件

沈阳水家村清代墓群位于沈阳市浑南区东湖街道水家村东。为配合基本项目建设,今年6月,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沈阳水家村清代墓群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770平方米。

发掘期间,历经高温烈日、暴雨洗礼,工作人员共清理墓葬38座,皆为长方形竖穴土圹墓,葬具大多为木棺,个别墓葬有火葬罐。

负责此次考古项目的项目领队付永平说:“我们在水家村墓群调查过程中发现了辽金时期、清代的遗物,通过文物勘探和考古发掘,确定这里是一处清代家族墓地。”

付永平介绍,水家村墓群的人骨保存情况普遍较差。其中一座单人墓内一个绿釉陶盆倒扣在泥土中,静静压着墓主人的尸骸;双棺合葬墓内随葬品有金耳环、铜钱、铜衣扣等,应为一对夫妻。“这些细节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分析研究清代盛京城周围家族墓地的分布规律和丧葬习俗。”

高温暴雨天气加大勘探难度 “工地空旷方圆十里买瓶水都难”

对于奋战在一线的考古人员来说,运动鞋、大草帽、双肩包是工作标配。“我们拿把刷子,拎个铲子,再带把尺子,汗流浃背,晒得很黑,扔在工地里都分不清谁是农民工谁是专家。”付永平调侃称,当下正值高温天气,暴雨频频,为勘探工作增添了不少难度。“施工工地往往远离城市,周边方圆十里之内连一个小吃部都没有,渴到口干舌燥,想买一瓶水都难,大雨一来连躲避的地方都没有。”据介绍,考古单位经过仔仔细细的勘探,没有发现有价值的遗迹之后,施工单位才可以进场施工。付永平表示,“进入盛夏,一阵暴雨,墓穴就灌满了,大太阳再一晒,那些金耳环、银戒指、各种各样的陪葬品,就散落在骨骸和泥土之中,需要拨开上面的泥土,拿回实验室做分析,才知道具体是什么文物。”

赵晓刚所长透露,目前沈阳市考古所已经完成考古勘探项目二十余个,已经发现青铜时代遗址1处,清代墓群1处。他坦言今年勘探的地点不少项目都是沈阳重点项目,工期都十分紧张,“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加班加点,确保考古工作按期保质保量完成。”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