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谈中美关系:

中国要开放发展才会有未来

在《金融时报》James Kynge对任正非的采访中,有这样一段对话:

James Kynge:谈一谈关于特朗普总统,如果他想给您打一个电话,你愿不愿意接听他的电话?

任正非:他可能太忙了,有时间打电话聊家常吗?我觉得不大现实。

James Kynge:如果他愿意,您愿意接受吗?

任正非:但是我听不懂英文。

James Kynge:可以翻译。

任正非:翻译不懂政治,我也是搞电子的,可能表达的语言方式不同,沟通困难一些。

James Kynge:如果特朗普打电话来,如果你有机会接听的话,愿意跟特朗普说什么话?你认为美国跟中国的纠纷,尤其华为部分应该怎样解决呢?

任正非:第一,他太伟大了,我是一个小人物,怎么能见到他呢?第二,我也没有时间见他,忙着“补洞”。第三,中国解决贸易问题关系到国家大事,关系到亿万人民的生活问题,我们公司为什么要掺和,让人民做出利益牺牲来救华为?国家要在贸易战中谈华为就要给美国好处,在别的方面做出让步,我们认为国家不需要这么做。我们挨打之后,钱少一点就更加艰苦奋斗,同时意志还能坚强一点。

对于记者提出的“美国政府给华为带来了很多难题,中国政府会不会给美国公司制造难题”的问题,任正非表示,首先,美国给华为难题是给了我们极大帮助,在外部压力下,我们内部更团结了,在“百炼成钢”中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铁要反复锻打才有韧性。华为现在是一个“虚胖”的公司,因为三十年来快速扩张,没有经历过艰难困苦考验。如果打几下,组织变结实了,人的意志坚强了,奋斗者的骨头也硬了,对我们未来的发展有好处的,所以我们不怕打击。

但是我相信中国不会报复美国公司,因为中国要开放发展才会有未来。现在是美国先进东西不卖给中国,而不是中国不买美国的东西。如果主动拒绝美国的先进公司,中国不是自甘落后吗?从战略上讲,中国会越来越开放,不会越来越封闭。这是我看国家领导电视讲话的理解。尤其是制造业,以前必须要合资,现在随便都是独资,自己技术,自己生产,自己卖出去,中国就是一个平台。

任正非称,美国这两百年的历史证明了开放的正确。美国两百多年前是一片蛮荒的土地,通过两百年的开放,大量人才聚集,大量制度优化,使得美国成为最强的国家。中国要学美国开放。

谈5G:超130国采用华为技术

已拿到50个合同

在谈到5G市场时,任正非表示,目前华为已经拿到了50个5G合同,发货15万个基站。国外绝大多数好客户都会采用华为5G,因为我们的5G提供的是最先进、最有实际价值的。客户与我们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合作,不会听几句话就放弃对我们的选择。

据任正非透露,目前全世界大约135、136个国家都会使用华为5G技术,“美国肯定不会用,澳大利亚不会用。欧洲绝大多数没问题,英国也没问题。”

对于英国在查华为系统源代码的行为,任正非坦言,英国查我们的源代码,是对我们关怀和爱护。因为没有一个系统是完美无缺的,英国只是在查的过程中指出了我们在安全上存在的问题和缺点,大家互相为了安全而共同奋斗。英国不是拒绝我们,而是告诉我们系统有问题。英国不会随便用赞美之词来解决问题。我们是被英国查得最严的,所以它认为我们是最可靠的。

对于保证网络安全方面的花销,任正非表示,肯定要花很多钱,但多少钱不知道。网络安全一定要有一个标准,不能你说安全、我说安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目前欧洲已经鲜明地提出了要建立统一的网络安全标准,包括隐私保护GDPR,我们就遵守。

“这肯定要进行网络的重构、网络重新开发,从架构上、代码上……都要进行改变,这要花很大力量。我们计划用大概五年完成整个公司所有产品新的架构,这个架构就是极简的网络架构、极简的产品架构、极安全的产品架构、隐私保护至少符合欧洲GDPR标准,而且这个架构将来做网络也是最便宜的。”任正非表示。

对于5G国内的市场,任正非认为,我们在国内份额会比较大,这是肯定的,因为所有运营商都比较了解我们。近期中国移动5G核心网第一次招标的结果,爱立信加诺基亚大概是44%市场份额,我们是50%左右多一点。核心网是西方最担心网络安全的地方,中国是开放的,让西方公司占有这么大份额的核心网,是信任,也是开放。

英国说“核心网部分不买华为的,但是其他都可以买华为的”,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因为5G基站是一个透明的基站,不打开处理信息包;传输通道也不打开信息包处理;接入网也不打开信息包;信息一直传到核心网,才打开这个包进行处理。英国提出来不买核心网,这是可以理解的,这样它觉得安全。但是,不买华为的核心网也可能意味着落后,我们的核心网也是世界最先进的,将来也会有很多外国客户为了先进性买我们的核心网。

中国没有垄断核心网,最先进的核心网还有44%是让诺基亚、爱立信拿了。因此,在5G问题上,我们也不会拿太多,否则就把别的公司挤压得太厉害了。任正非认为,未来全世界至少需要1200万个5G基站,空间极其巨大,极其有希望。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阿联酋外长同伊朗外长通电话 讨论地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