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6月初,江苏省常州金坛市的徐先生为女儿续存定期存款。这个普通的存款业务,跑了4次都没有办成。“我带着自己的身份证、户口簿、女儿的身份证、《出生医学报告单》,还是无法证明‘我女儿是我女儿’。”徐先生对上游新闻记者无奈地说。

6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7.440, 0.03, 0.40%)金坛市华城支行(以下简称建行华城支行)业务办理人员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徐先生可在《出生医学报告单》原件上自行补充孩子信息后再办理业务。但律师认为,银行的做法显然不符合国家规定,且自行修改《出生医学报告单》的做法明显违法。

建设银行奇葩要求怎么回事 无法证明我女儿是我女儿

储户:证件齐全仍难证明血缘关系

徐先生是中国建设银行的储户,6月初时,他打算给女儿的建行账户上存一笔3年的定期存款。“业务是在建行华城支行办的。第一次由于我没有注意到孩子的身份证过期,所以没有办理成存款业务,是我的失误。”徐先生说,几天后他再次前往建行华城支行存款时被告知仅带父母和孩子的身份证不能证明双方系亲属关系,需要带户口簿办理业务。

于是,第三次徐先生在携带自己身份证、女儿身份证的情况下,又带上了自家户口簿。“我们祖孙三代在一个户口簿上,户主是我父亲。银行说只能证明孩子是爷爷的孙女,不能证明我女儿是我女儿。需要带孩子出生的相关再去办理。”6月27日,徐先生第四次到建行华城支行办理存款业务。遗憾的是,还是没能办成。

徐先生向上游新闻表示,孩子出生时没提前起名字,所以医院给女儿出具的《出生医学报告单》上没有名字。建设银行华城支行的业务人员认为,即使《出生医学报告单》上有徐先生和孩子母亲的身份证号码和姓名,且其女儿的出生日期和其它相关信息也与户口簿上一致,但没有名字依然不能证明该《出生医学报告单》是其女儿的出生情况证明。徐先生说,此前在建行其它支行也办理过相关业务,只要带着两方身份证就可以办理。而且无论是幼儿园还是小学入学,都使用的是提供给银行的这份《出生医学报告单》,从未出现过类似情况。

建设银行奇葩要求怎么回事 无法证明我女儿是我女儿

银行:储户可自行填写孩子姓名后办理

在徐先生提供的户口簿及《出生医学报告单》里上游新闻记者看到,户口簿内页中其女儿的出生年月,徐先生与其妻子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与金坛市中医院《出生医学报告单》上完全一致,那究竟是何原因导致此业务多次无法办理呢?

6月27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从建行华城支行办理该业务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由于徐先生提供的《出生医学报告单》上姓名一栏空白,因此不符合办理要求。即使提供了户口簿、身份证,也无法证明该《出生医学报告单》就是其女儿即储户本人的,所以不能为其办理业务。

建行工作人员建议,徐先生可在《出生医学报告单》原件姓名一栏自行填写好其女儿的名字,并携带修改后的原件到银行柜台复印后,即可办理存款业务。

对于银行的说法,徐先生却并不认同。徐先生称,《出生医学报告单》属医院出具的证明孩子出生的官方证明,且留有底联。修改或涂改后,即视为作废,后期可能会影响其它业务的办理。

▲徐先生去了四次华城支行,但仍未办理成功。受访者供图

徐先生去了四次华城支行,但仍未办理成功。受访者供图

律师:银行做法涉嫌违法

知名律师张新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务院三令五申要求各单位取消“奇葩证明”的情况下,该银行仍强行要求公民证明“我女儿是我女儿”的行为属顶风作案的形式主义表现。

张新年律师指出,依据《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第六条,家长在代理孩子开立存款账户时,仅需提供被代理人和代理人的身份证件,并无其他要求。即便孩子的身份证过期,那么依据《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第五条,家长也可使用临时居民身份证进行替代,或在孩子未满十六周岁时使用孩子的户口簿作为法定实名证件。

涉案银行强制要求家长证明其与孩子身份的行为并不符合上述规定,也违背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各单位从根本上铲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滋生土壤的要求。

而对于建行华建支行要求储户自行修改《出生医学报告单》的情况,知名律师张春林表示,《出生医学报告单》最大的价值在于证明婴儿的出生信息,以便后期上户口使用,且均由医院统一出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修改。建行工作人员要求储户自行修改《出生医学报告单》显然属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