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日,因河北邢台的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正当防卫问题再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也牵动着人们对司法捍卫公平正义的信心。为何能够被认定为正当防卫?司法机关的认定又体现了怎样了价值导向?

6月初,记者前往案发地,对话采访了本案的办案检察官。

行为符合正当防卫的认定标准

记者:

检察机关认定董民刚的行为构成正当防卫的理由是什么?

河北入室反杀案属正当防卫!河北邢台入室反杀案细节始末

主办检察官 温可红

我国刑法第二十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一是,刁某夜晚非法侵入他人住宅对董民刚长时间持续进行侮辱、恐吓、殴打,属于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行为,并多次声称“今晚就是要整死董民刚”,足以证明董民刚的人身安全受到暴力威胁,处于现实的、紧迫的危险之下。

二是,董民刚主观上没有致死刁某的目的,他持剪刀捅扎刁某的行为是对不法侵害行为的防御和反击,主观上是出于防卫的目的。

三是,从防卫行为看,本案的证据足以表明董民刚对刁某的惧怕程度,董民刚对刁某的恐惧心理使得他根本不想实施防卫,其在逃出家门未果被刁某拽住,又继续挨打的情况下,才随手拿起茶几上的剪刀,与刁某进行对打。此时,刁某的不法侵害并未结束,继续对董民刚打骂,董民刚仍然面临遭受刁某戳打的现实危险,不法侵害在持续。直到刁某丧失侵害能力,董民刚也即刻停止防卫行为。因此董民刚的行为没有“明显超过必要限度”。另外,董民刚在当时心里恐惧、一心自救的情况下,要求其理性并准确判断自身防御行为的强度、如何避免伤害到刁某的要害部位,是强人所难,不具现实可能性。

四是,董民刚的行为是为了保护自己及家人的人身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的必然反应。刁某深夜强行非法侵入到董民刚家中,对董及其妻子实施撕扯、殴打、辱骂等行为,董民刚及其家人的合法权利受到侵害,董民刚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健康权,实施了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

Q

记者:

董民刚的防卫行为是否明显超过了必要的限度是关注的焦点。刁某的创口较多,有人质疑是否防卫人在刁某丧失侵害能力的情况下,继续实施伤害的行为?

主办检察官 温可红

剪刀刺扎一下有的是形成2处创口。刁某的创口除2处致命伤外均较浅,创口方向不一,鉴定法医表示,二人在运动过程中捅刺造成的伤口方向有直的也有斜的,难以确定区分先后及方向。这都表明创口是在二人打斗过程中形成,而非在刁某丧失侵害能力后董民刚泄愤所刺扎。不法侵害在继续,那么防卫行为也不会停止。

以防卫人当时所处环境判断是否超过必要限度

Q

记者:

事后经鉴定,董民刚是轻微伤,刁某用车钥匙戳扎是否足以造成生命威胁?

主办检察官 温可红

案发当时,董民刚并不知道对方拿的什么工具实施暴力,他的鼻部、耳朵被戳扎,满脸是血,并且在刁某多次声称“今晚要整死你”的情况下,董明刚认为是致命的工具。

事后,对工具进行了调取和认真分析,这是一种弹出式的车钥匙,顶端尖锐,在之后提取钥匙时,钥匙前部已经发生变形,说明在案发过程当中,不法侵害人很凶残。

河北入室反杀案属正当防卫!河北邢台入室反杀案细节始末

邢台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赵志军

根据案发时现场环境,不能对董民刚防卫行为的强度过于苛求。从案发当时董民刚所处的境遇来看,刁某的不法侵害行为对董民刚心理造成的高度恐惧、紧张,使得在案发当时的环境下,一般人在当时的情况下都可能会作出董民刚的反应。董民刚作为一个社会的“一般人”难以理性判断自身防御和反击行为的强度。法律不会强人所难,正当防卫是否明显超过必要限度,应当以防卫人当时所处的环境下去判断,而不是行为后的判断。

Q

记者:

检察机关在公安机关侦查的基础上,又自行进行了补充侦查出于什么考虑?

主办检察官 温可红

刑事诉讼法赋予了检察机关自行补充侦查权,但是平时很少使用。本案的前因,对于认定案发当晚董民刚的主观心态具有重大作用,所以在办理本案过程中,检察机关自行补充侦查。

通过自行补充侦查,检察机关补强了相关证据。在社会关系调查中,对村民的证言的取证证明了董民刚在村子里是忠厚老实的人,口碑非常好;社会调查表明,刁某具有犯罪前科,平时就惹是生非,村民认为他是个村霸。

同时,对案件前因的调查,检察机关了解到,刁某经常威胁、殴打、辱骂董民刚,扬言“整死你全家!” 刁某还在董民刚在家时,前往董民刚家过夜。董民刚一直畏惧刁某,曾对其大儿子说:“咱们惹不起这个人,要对他客气点。”

检察机关在原有公安机关侦查基础上,扩大了相关社会调查,之后又专门实地调查,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还要依法及时实现正义

Q

记者:

在司法实践中激活正当防卫相关条款,体现了什么价值导向?

邢台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赵志军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司法机关主动担当,为正当防卫者撑腰,弘扬了社会正气,彰显了司法鲜明的价值取向。

目前,正当防卫是一个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之所以受到关注,主要原因不在于过度使用了正当防卫,而是法律规定的正当防卫制度,没有充分发挥作用,使得一些合法的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反而不能在第一时间得以保护与救济。所以,如果把法律的规定让社会公知,对正当防卫行为能够依法、科学的认定,不但不会带来对正当防卫的扩大或者是滥用,反而有利于及时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主办检察官 温可红

我们在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不光要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也是一种价值观的引导。正当防卫是法律鼓励公民同不法侵害作斗争的权利,依法认定正当防卫,可以及时的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利于震慑犯罪分子,促进社会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箱包出口1—2月比增48.91%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