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也就在华为被列入所谓的“实体清单”之后的第四天,美国商务部又发布了为期90天的“临时通用许可”,推迟对华为及其附属公司现有在美产品和服务所实施的交易禁令。而与此同时,出现了一些美国供应商开足马力,赶在禁令前加班加点给华为供货的现象。

记者:换句话说,华为有了90天的这个临时执照,您怎么看这90天,90天您可以做些什么?另外如果这个新闻是真的,这个90天又被取消了,您又怎么看待这种反复?

任正非:我觉得这90天对我们已经没有多大意义,因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就不需要90天,对吧,但是借此我要来讲一讲,我非常感谢美国公司。这三十年来说,美国公司伴随着我们公司成长,做出了很多无私贡献,教明白了怎么去走路,特别是在今天危机时代,正体现了美国企业的良心。应该是前天晚上徐直军在半夜,我记不得了大致两三点钟,打电话给我,报告了美国企业的努力正确对我们的情况,我流泪了,我感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记者:您第一句话就说要感谢美国,是他们教给我们怎么走路?

任正非:对。

记者:怎么能够成长,今天让您让华为公司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复杂里面有不公的,也恰恰是这个国家。

任正非:从来都是学生超过老师,这不是很正常的吗?学生超过老师,老师不高兴,打一棒是可以理解的。世界流体力学和空气动力学是一对父子发明的,叫伯努利。伯努利这个父亲嫉妒自己儿子,在空气动力学上超过他,残酷地迫害他的儿子,他的儿子是他的学生。美国是我们的老师,看到学生超过它不舒服也是存在的,没关系,写论文的时候加一个名字,把它放在前面就行了,我放在后面不就完了吗?

记者:您准备怎么去面对未来,也许会长期存在的这个中美贸易冲突?

任正非:这本来就是可能长期我们准备打持久战的,我们没有准备打短期突击战,我们持久战越打,我们可能会越强大,我们渡过磨合阶段,产品切换磨合这个阶段,其实我们可能更强大了。

任正非:备胎好用你咋不用?他就不理解我们的战略思维。我们不愿意伤害朋友,我们要帮助他们有良好的财务报表,我们没有和美国公司表明我们用我们器件就不用你器件,没有说过这个话。我们很希望美国公司继续能给我们供货,我们共同一起来为人类服务。在早先时候我们都把在这方面芯片开发的心得告诉对方,甚至我们连研究的成果,我们自己不生产交给对方生产,这很多,要不然全世界的供应商怎么会跟我们那么好。

记者:您反对的是那种盲目的,在补短板的过程中,这种所谓的知识产权的创新?

任正非:坚决反对,我就是最典型的,就是短板不行。我在家里经常太太、女儿都骂,这个笨得要死,笨得要死,我这一生就是说短的,去你的,我不管了,我只做长我这块板。让我再拼一块别人的长板,拼起来不就是一个高桶了,为什么要自己变成一个完整完美的人?完美的人就是没用的人,我们公司从来不用完人,一看这个人总是追求完美,就知道他没有希望。这个人有缺点,缺点很多,这个人好好观察一下,在哪方面能重用他一下。如果说他不会管人,就派会管人的副职去,派个赵刚去做政委就行了。我就举个例子,俄罗斯有个科学家小伙子,大数学家,我今天早上跟他们说,你们有合适的女朋友给他介绍一下。这小伙子不会谈恋爱,就是只会做数学。他到我们公司来十几年,天天在玩电脑,不知道在干什么。然后我们管五万研发人员的人到莫斯科去看他,打个招呼,一句话就完了。我给他发这个院士,他是院士,我给他发那个牌牌的时候跟他讲话,嗯、嗯、嗯,三个嗯完了,没有了。

记者:他听不懂中国话吧?

任正非:那有翻译,不需要懂中国话的问题,就是说他不善于打交道,他十几年默默无闻在干啥,我们并不知道。突然告诉我,我们把2G到3G突破了,这个算法突破了。一讲,我们马上在上海进行实验,实验确实证明了,我们就这么一下,就领先全世界。

记者:所以说这就是你们华为公司的这个长板就长在这了。

任正非:对,基础理论太冷板凳了,一般人都不愿意坐的,那不轰轰烈烈。

在任正非的话语体系里,与基础研究一直相提并论的是基础教育,他认为我国目前基础研究方面水平不够,和基础教育跟不上直接相关。为此,他曾自费请权威机构的专家进行中国基础教育状况的调查研究。

记者:您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调查?

任正非:我就希望我们国家繁荣富强,希望国家能实现自己国家的梦想。

记者:今天记者会上您特别提出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是国家层面要考虑的事情?

任正非:是党和国家的责任。

记者:但是您作为一个企业家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调研?

任正非:它有一个权威性,要做一个这样的报告中央会相信,而且他们调查了全世界的教育,他们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记者:为什么您是以您自己的钱资助他们去做这件事,而没有动用公司的钱?

任正非:我跟您讲我动用公司钱是集体的钱,这是要有流程和表决的,我动用自己的钱管不着。比如说我最近去了普洱,它把地方文化搞得很有特色,我那天看了一场一个村庄的演出,我很感慨。我说那我得送点什么呢,我就送你五台钢琴,我就发五台钢琴。我给贵州省的捐献,大概有上千台钢琴了,也是我自己捐献的。我希望从青少年开始,就不要单纯就是数理化,应该有全面的思想的发展,奠定一个广阔的文化基础,对吧。

任正非对于教育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这和他在偏远地区做了一辈子教师的父母有关。因为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的遭遇,父母曾经叮嘱任正非兄妹“今生今世不准当老师”。

记者:您的父母曾经告诉您,一辈子不要做老师?

任正非:是。

记者:但是您回头看您这一辈子,几乎一直在关注教育为什么?

任正非:因为我父母是乡村教师,父母跟我们讲,今生今世不准当老师,对我们人生选择,你做啥都不管,但是今生今世不准做老师。我们印象很深刻,果然我们后来都没有做老师的。但是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没有老师这个社会怎么办,问题就要改变对教师的政策。所以我才说再穷也不能穷老师,就是说再穷也要对未来投资,就像我们战略投资一样,我们每年给大学那些教授支持的钱数额都是巨大的,说我有实力,是因为我对未来有投资。如果我们国家对教育也是这样,教育是国家未来,如果我们的教育像日本一样,像北欧一样,像德国一样,像这一样,我们国家还担心什么,和美国竞争的问题,今年稍微不行,明年就出来几个优秀的人,就领着又冲上上甘岭了。如果说我们的教师待遇不高,优秀的人都不愿意去当老师,那只会马太效应,越来越差越来越差。优秀的人愿意去当老师,只会越来越优秀,马太效应,就是这个效应,对吧。

记者:所以在您看来再穷不能穷老师和再穷不能穷未来是一个道理?

任正非:一样,我们可以讲,在日本一个小学教师,娶一个电影明星做太太,但以前是有名字的,现在我不讲这个名字了,很正常,觉得很荣耀,不觉得不荣耀。当然我们国家七十年来有巨大进步,这三十年也有巨大改善,对吧,教师的生活也有大的进步,但是我们要看到他们是我们祖国的未来,他们是国家未来。他们担负着花朵,给花朵浇水的人。我们都不给花朵浇水的人一种事业心一种使命感的话,他就少浇两次水,花枯萎了,我们不就是一个乔布斯少掉了吗?

在中美贸易战升级,华为遭受明显不公正打压的当下,任正非对国家基础研究基础教育的焦虑愈加强烈。

任正非:修桥、修路、修房子,已经习惯了,只要砸钱就行了,这个芯片砸钱不行的,得砸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中国要踏踏实实在数学,物理、化学、神经学、脑科学,各个方面努力努力地去改变,我们可能在这个世界上站得起来。

记者:我们把这个谈教育的背景再放得宽一点,如果教育是这样的现状的话,我们怎么去面对现在以及未来很有可能持续的中美贸易争端?

任正非:我就觉得中美贸易的根本问题还是科教,科技教育水平,国家一定要开放才有未来,但是开放一定自己要强身健体,强身健体的最终是要有文化素质。

记者:这样我就能理解,为什么您在大家都在关注中美贸易争端在关注这个背景下华为的未来的时候,您不关心这个,您关心的是我们的教育?

任正非:对,华为的未来不用我想,我们下面的人就应该想得比较清楚,他们只是希望得到我支持一下,就行了我不需要具体地去操心华为太多的事情,我在华为已经是个傀儡了,这傀儡就是人家来问你一下就算数,不问我我就不知道。

记者:但既然您如此定位自己在华为的这样一个位置,您为什么不像自己所希望的那样,赶紧退休去上一个数学的学位呢?

任正非:我觉得这个现在很难回答你。

记者:闲下来可以养花可以养动物,为什么您要养数学?

任正非:你想想我将来会是养花的人吗?首先我太太她信不信我养花,她不相信我会养花。我说我要退休,根本就不相信我,你别说那个话,我根本不相信你会退休,你不干到走不动,你就不会退出舞台的。

记者:换句话说您想学数学这个愿望,这辈子可能实现不了了?

任正非:有可能,有可能。

记者:美国压境的时候觉得您是民族英雄,您愿意接受这样的称号吗?

任正非:不接受,狗熊。我根本就不是什么英雄,我从来都不想当英雄。任何时候我们是在做一个商业性的东西,商品的买卖不代表政治态度,这个时代变了,怎么买苹果手机就是不爱国哪能这么看,那还开放给人干什么?商品就是商品,商品是个人喜好构成的,这根本没啥任何关系。媒体炒作有时候偏激,偏激的思想容易产生民粹主义,对一个国家是没好处的。

记者:那您觉得您希望民众,现在用一种什么样的心态面对华为这样的公司?

任正非:不需要,希望他们没心态,平平静静、老老实实种地去,该干什么干什么,多为国家产一个土豆就是对国家贡献,多说一句话,浪费别人的耳朵,对吧?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