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5月21日,记者从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近日对“将死老鼠放火锅敲诈海底捞500万”一案作出一审宣判,将死老鼠放入海底捞火锅的被告人郭某因犯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3万元。此判决已正式生效。

敲诈海底捞案宣判结果是什么?敲诈海底捞案回顾嫌疑人是怎么敲诈的

2018年11月13日18时许,郭某携带事先准备好的老鼠,到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海底捞餐厅(北京9店)就餐。过程中,郭某将老鼠放入火锅内,之后以食品安全为由,以向媒体公开、向相关部门举报为要挟,索要人民币500万元。协商未果后,郭某于当日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于次日向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报。11月15日,海底捞店向丰台公安分局马家堡派出所报警称,他们被顾客以“在火锅中发现死老鼠”为由进行巨额勒索。

随着警方的调查,事件发生了反转。据监控视频显示,2018年11月13日17点40分左右,郭某和妻子进入丰台区一家海底捞店。20多分钟后,他找来服务员,称火锅吃出了问题:在郭某面前的一个餐盘里有一只老鼠。而就在郭某找来服务员之前,据录像显示郭某有掏兜拿东西的动作。

之后,丰台警方对此事进行了官方通报,通报称经过询问证人、调取监控录像、获取第三方专业机构出具的鉴定报告等调查工作,初步证实了郭某在丰台某海底捞店内就餐时,将事先准备好的老鼠放在火锅内,并以此勒索500万元的事实。

郭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抓获。

2018年12月26日,丰台区人民检察院以敲诈勒索罪对郭某提起了公诉。

2019年3月19日下午,丰台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被控敲诈勒索罪的郭某当庭认罪悔罪,其表示案发当时自己脑子一热,随口说的“要500万元”,而实际上他只是想吃顿免单火锅。

丰台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郭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制造食品安全假象为手段,以损害商业信誉为要挟,向监管部门虚假举报,向公安机关虚假报案,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应予处罚。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郭某犯敲诈勒索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罪名成立。

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诚实守信的社会价值体系,保护良好的营商环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第二十三条、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第六十一条、第六十四条之规定,作出判决如下:被告人郭某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三万元;在案扣押物品,均由扣押机关依法予以没收。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