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胡润研究院今天发布《2019胡润慈善榜》,统计了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期间的捐赠,共有114位企业家过去一年慈善捐赠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浙商鲁伟鼎成为今年首善,他以慈善目的捐出其持有的万向三农全部股权,设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依照去年10月9日收盘价计算,市值49.6亿元。  

鲁伟鼎捐赠49.6亿,登顶慈善榜  

根据《2019胡润慈善榜》,共有114位慈善家上榜,总捐赠额225亿元;平均捐赠额2亿元;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25%,达到2000万元。有47人捐赠额超过1亿元,比去年增加17人。  

鲁伟鼎成为历年来第14位单笔捐赠超过10亿的慈善家,他以慈善目的捐出其持有的万向三农全部股权,设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此信托间接持有万向德农、河北承德露露和航民股份三家上市公司的股权,依照去年10月9日收盘价计算,市值49.6亿元;陈一丹以35亿元捐赠额排名第二,主要包括捐赠腾讯股票成立慈善信托,价值34亿元;许家印捐赠16亿元排名第三,主要包括向家乡周口捐赠6.5亿元支持其发展,目前到账2.1亿元,向广东扶贫济困日捐赠5亿元等。  

扶贫和教育成了富豪捐赠最多的领域。其中,扶贫领域捐赠人数占比这五年逐年上升,今年显著增加11个百分点至29%,成为第二大捐赠领域;教育仍然是第一大捐赠领域,占35%,但比去年减少6个百分点;捐赠慈善基金会等社会公益方面比去年减少2个百分点,以16%排名第三。  

捐赠教育领域的企业家中,最多的是捐给母校。百度的李彦宏、马东敏夫妇是单笔捐赠最多的,以集团名义向母校北京大学捐赠6.6亿元。过去一年受捐最多的母校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受捐9.6亿元和4.7亿元,其他受捐过亿的大学母校还有:深圳大学、中国科大、武汉大学、福州大学、南开大学、武科大和西安交大。  

2017年度中国境内接收国内外款物捐赠再创新高,共计1500亿元,较上一年增长7.7%,较十年前增长385%;捐赠总额占同年全国GDP的0.18%,人均捐赠额108元,比上一年增长7%(根据中国慈善联合会去年发布的中国慈善捐助报告)。  

地产和金融行业捐赠富豪最多  

从行业来看,地产行业比去年增加21人,仍然是上榜慈善家最多的行业,有60人;排名第二的是金融投资行业,比去年减少6人,有25人;IT行业比去年增加7

人,有13人,超过制造业重回第三;制造业比去年减少3人,以9人排名第四。  历年捐赠超过5亿的在世华人大慈善家比去年增加4人,达到65人。其中,来自大陆的最多,有38位,比去年增加3位;其次是中国香港,有14位,与去年相同;中国台湾有5位,比去年增加1位;美国有3位,比去年减少1位;新加坡有2位,比去年增加1位;中国澳门、印尼和马来西亚各1位,与去年相同。李嘉诚、马云、马化腾和蔡崇信历年捐赠均超百亿。  

今年上榜的慈善家中,李彦宏、马东敏夫妇过去一年共捐赠2.35亿元,位列第18。主要以集团名义向北京大学捐赠6.6亿元,联合成立“北大百度基金”,用于人工智能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和探索;马东敏以个人名义向中国科大捐赠1亿元,并宣布成立“蔷薇科大发展基金”等。  

李书福家族过去一年共捐赠1.55亿元,位列第28位。主要以集团名义向贵州省第五届慈善项目推介会捐赠1.3亿元,助力脱贫攻坚,以及向雷山县茶旅结合扶贫示范项目捐赠2000万元。  

张一鸣过去一年共捐赠2960万元,位列第84位。主要以公司名义为西藏地区网络扶贫事业捐款2500万元以及向内蒙古科右前旗捐赠500万元扶贫资金。字节跳动以5000亿元的估值位列胡润独角兽榜单第二。

鲁伟鼎成中国首善怎么回事?2019胡润慈善榜出炉鲁伟鼎捐了多少钱

鲁伟鼎成中国首善怎么回事?2019胡润慈善榜出炉鲁伟鼎捐了多少钱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