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李嘉诚的公司长和被研究机构GMT Research发布沽空报告,GMT Research 指控长和有操纵财务报表,操纵利润之嫌疑。另外,李嘉诚加码投资人造肉也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

李嘉诚的公司遭遇唱空!咋回事?

近日,李嘉诚的公司长和步入多事之秋。

长和隐瞒债务、操控利润?

GMT Research发布沽空报告

研究机构GMT Research发布沽空报告称:

长和近日发布的年报显示,与收购意大利电讯商Wind Tre相关的会计调整,加上2015年重组的残余影响,推动其2018财年利润增加了约132亿港元,涨幅达38%。

而这些非现金调整解释了为何长和的经营现金流滞后于现金利润,以及为何资本支出始终超过折旧及摊销。此外,通过将部分资产视为代售资产,长和可能隐瞒了与代售资产相关的577亿港元债务。据推测,这种激进的会计方法正被用来为长和带来更高的市场评级,以及获得比原本更廉价的信贷。

这一指控若属实则意味着,贴着李嘉诚标签的长和也有操纵财务报表,操纵利润之嫌疑。这对长和的名誉来说,无疑是一次打击。而对于投资而言,长和在港股市场上有着媲美汇丰控股的地位,市场对其有着非常强的信仰,若长和信仰崩塌,对港股市场而言,可能会有一场不小的风波。

14日晚间,长和发布澄清公告, 董事会强烈否认导言所含之影射。集团经审核的财务报表乃严格遵守适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本公司认为,导言显现选择性、带有偏见且严重误导。本公司完全否认导言内会计违规所含之任何影射或建议。

长和正股价格早盘一度以78港元价格低开,但随后有多头介入,全天以78.8港元收报,下跌1.19%。过去一年多时间,长和已经下跌近25%。长和认购证14日更是迎来集体暴跌,跌幅皆在14%以上,跌幅最大的长和摩通九六购A杀跌28.57%。

李嘉诚公司被唱空什么情况?李嘉诚公司被唱空真相及始末详情

GMT Research是否可信?

那么GMT Research是否可信?这又究竟是一家怎样的评级机构?

从其网站的信息来看,GMT Research介绍说,他们是一家会计研究机构,公司在香港,受证监会监管。从其从业历史来看,主要是以发现上市公司财务漏洞为主,并进行沽空。这有些类似于前些年著名的做空机构“浑水”。

GMT Research历史上黑过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和体育品牌两大行业。中国中药、国药控股皆被其唱空过,而安踏、特步、361度也曾遭其指控。

去年六月,GMT Research发布沽空报告,其认为安踏、特步和361度存在虚假利润。事后,这些公司皆予以强烈否认。

李嘉诚公司被唱空什么情况?李嘉诚公司被唱空真相及始末详情

值得一提的是,安踏体育股价并未受此影响,近一年时间,股价虽有波折,但以涨为主,近期该股已经创出新高,达59.4港元。不过中国中药、国药控股、中国动向、361度自上述机构唱空之后,股价表现皆不是太强,有的甚至已经走向熊市,尽管他们之前极力否认了相关指控。

那么这次GMT Research做空长和又会如何,目前还有待观察。

不过,此前已有投行下调长和评级。

之前已有投行下调长和评级

从大部分的研报来看,目前仍有不少机构看好长和。

去年首次覆盖长和的中信建投更是将其目标价定在了110港元,给予增持评级。摩根士丹利3月份给出的研报,亦给其增持评级,目标价为106元。离现价有40%以上的收益率。

但此前已经有机构下调长和目标价和评级。

瑞银华宝国际证券近日发表研究报告称,长和去年业绩大致符合市场预期的382亿元,但较该行预期低5%,主要受三集团拖累。派息增长与盈利增长同步。该行预期2019年公司纯利增长仍可维持双位数,主要受惠于WindTre作为全资附属带来的全年贡献及零售业务表现强劲。该行维持长和“买入”评级,但目标价由111元降至107元。

早在去年8月,里昂就发布研报下调了长和的评级。里昂将长和2018至2020年盈利预测下调2-4%,以反映对电信业务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及上客量预期下降的因素,目标价由102元降至95元,评级由“买入”降至“跑赢大市”。

下调长和评级的举动在历史上也不多见,翻阅近两年的公告,之前仅2017年德意志银行下调过其评级。

据了解,2018年李嘉诚选择了退居幕后,李泽钜开始走上舞台。

不过李嘉诚的生意经一直是大家非常关注的,最近其投资了人造肉概念,也引发了讨论。

李嘉诚加码投资人造肉

5月14日,美国“人造肉”制造商Impossible Foods日前公布,获E轮融资3亿美元,由现有投资者淡马锡,以及长和系创办人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Horizon Ventures)领投。

李嘉诚公司被唱空什么情况?李嘉诚公司被唱空真相及始末详情

图片来源 / 新华社

2011年于美国成立的Impossible Foods,著名投资者包括李嘉诚、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等,目前已累计融资超过7.5亿美元。

Impossible Foods的主打产品是人造肉,主要成份为黄豆血红蛋白,内含一种类似血红素的物质“Heme”,使人造肉的口感、质感都与一般牛肉相近,并能释放类似血色的鲜红色泽。

自去年起,Impossible Foods已正式进军港澳市场,目前为香港及澳门近150家餐厅供应植物肉(人造肉,下同)。今年3月更进军新加坡,产品在当地推出后,亚洲市场的整体销量飙升超过3倍。

同时,在美国本土市场方面,最大高级汉堡包专门店Red Robin,于上月在全美近500家分店推出Impossible Burger;世界第二大汉堡包连锁店Burger King,亦于4月在美国圣路易斯区首次供应Impossible Whopper。

投资“一切与胃有关的”

事实上,这并非李嘉诚首次投资人造食品公司。

早在2014年2月,维港投资主导参与了美国植物食品公司Hampton Creek的B轮融资,共筹集2300万美元的资金。维港投资负责人周凯旋亦曾透露希望透过投资来解决人类粮食短缺的问题。“胃部内所有一切,我们(维港投资)都有兴趣”。

Hampton Creek前两轮融资的投资者阵容也是星光熠熠,包括盖茨、雅虎创办人杨致远、Paypal创办人Peter Thil等。

此外,今年2月,维港投资公布参与了美国初创公司Perfect Day的B轮投资,该公司研究以植物糖和酵母,生产出口感近似牛奶的产品,但不含胆固醇、激素和抗生素。

近年来,人素食肉风潮汹涌来袭,因此成为投资界的新宠。这与注重“健康饮食”与“环境保护”的千禧一代已经成为最具话语权的消费群体密不可分。“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更在挂牌上市首日股价暴涨163%, 打破了资本市场的多项纪录。

根据美国非营利组织 Good Food Institute 统计,美国素食肉零售市场统计至 2018 年 8 月为止,年成长率高达 17%,总营业额高达37亿美元。

除了美国以外,德国、英国也是素肉市场成长飞速的地方。根据市场调研公司Mintel的资料,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德国推出了15%的全球素食产品,英国与美国分别以14%与12%紧追在后。

维港投资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价为李嘉诚财富版图的一大支点,是一家主要投资高新科技中早期项目的创投公司,一直由周凯旋管理。据本报记者查阅资料显示,目前维港投资的投资版图主要遍布全球,其中在美国、以色列就分别投资了39家、15家初创科技公司。

周凯旋曾公开表示,维港投资的投资逻辑分成两类:第一,与李嘉诚的传统业务有协同效应;或者有解决巨大问题的可能,推进未来的颠覆性的科技。其中包括2008年投资了Siri公司,2012年投资了DeepMind公司,DeepMind随后开发了AlphaGo。

22亿到200亿?

另一则关于李嘉诚的消息也刷爆了朋友圈。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地产计划出售位于上海普陀区的旗舰项目——高尚领域,根据知情人士透露,该项目的估值超过200亿元,长江实业在这个项目上拥有60%份额,这也意味着长实将清空在上海的商业地产项目。

2006年12月,李嘉诚的长江实业以22亿元底价囊获真如城市副中心推出的第一幅巨量核心地块A3-A6地块,地块面积约19.7万平方米,平均楼板价仅在3055元/平方米左右,这正是高尚领域所在地块。该块地也成为了长实在内地的最大综合体项目。

然而,2006年年底拿地,2009年开工,2018年项目整体完工,整个项目充分体现了长实的“耐心”。据业内人士分析,市道低迷时购入土地, 等待时机成熟再开发,这种典型的捂地式操盘模式,正是资金充裕的长实所擅长的。

真如有望成为继徐家汇(002561)、花木、江湾五角场之后上海的第四个城市副中心,这也为长实提供了绝佳的“高位套现”时机。

自2013年起,李嘉诚开始频频套现内地地产项目。

根据公开资料,2013年,李嘉诚陆续出售了32亿港元的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和89亿港元的东方汇经中心。

2014年,李嘉诚加快了出售的节奏,包括卖了72亿港元的北京盈科中心在内,一年套现188亿港元。

2016年,除了以230亿港元的高价出手上海世纪汇广场项目,李嘉诚甚至将优质资产香港中环中心75%的权益以357亿港元售予中资机构。

对此,李嘉诚在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首次作出了公开回应:

“过去20年来,我除了卖,也有买。总而言之,买的股份多过卖的。不管做什么投资,那些钱永远都是属于公司的。在内地也有企业把所有的地产都卖了,但这些也不是他们不对,因为他们可能觉得有更加好的投资。”

长实的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公司在商业地产的布局主要以香港为主,拥有1300万平方呎的投资物业(包括写字楼、零售、工业地产),占整体投资物业的比重超过76%。而内地与海外的投资物业面积均为200万平方呎,占比约11%。

李嘉诚公司被唱空什么情况?李嘉诚公司被唱空真相及始末详情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