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有这样的公司,股民永远都是砧板上的肉。 

最近,两个康性兄弟都同时出现了巨额资金不翼而飞的事故,其中康美药业不见了近300亿,康得新150亿。

不过康得新之前一直嘴硬坚称自己账上还有150亿现金,其中122.1亿元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

而康得新今年1月份就有两只债券违约了,18康得新SCP001和18康得新SCP002,如果真有那么多现金,为什么连这15亿元的债都还不上?

康得新存款为0怎么回事?康得新122亿存款去哪了为什么没了事件始末

财报发布之后,连公司的独立董事都怀疑这百亿存款的真实性了,会计师事务所更是声称无法保证财报的真实性,现在就忙着甩锅了。

康得新存款为0怎么回事?康得新122亿存款去哪了为什么没了事件始末

那为什么康得新敢说自己账上有钱呢?

其实这里面有很多套路。我们主要分析一下这钱是怎么没的。

北京银行针对这122亿元的存款,进行了回复,“银行存款该账户余额为0元,该账户在该行有联动账户业务,银行归集金额为122.1亿元”

先来解释一下概念,归集,就是定时或者定额向其他账户自动转账,最开始是2013年某股份制银行推出的创新业务,举个简单的例子,可以给老公的银行卡设个存款上限,比如1000元,从此老公卡上的资金只要超过1000元,超过的部分就一分不留地自动划到老婆的银行卡上。

在公司归集业务上,母公司及其子公司和各分公司都在该行开立账户,根据签订的协议,母公司可以一键上收所有子公司及其分公司的所有账户所有的钱到一个指定账户,比如有大型公司或者集团每天下午两点三十分准时上收上去钱拿出去做隔夜等业务。

但是,但是在开立这个账户的时候方式就五花八门了,未必就是母公司的账户。

也就是说,康得新确实在北京银行有联动账户的业务,但这个资金归集的指定账户并不是康得新集团的基本户。

康得新账上的钱被归集到这个账户之后,这122亿便成了应计余额的概念,而康得新的账户实际余额还是0

这里面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公司的钱被大股东通过联动账户进行资金归集,把这些钱占用了。

康得新大概率是这种情况。

还有一种可能,公司为了便于融资贷款,显示自己有钱有实力,会通过一定的方式孝敬“教父”,在年结的时候,“教父”可以大笔一挥,让银行经理把自己的账户纳入联动,然后自己账上的几百亿也可以成为公司财报的应计余额。再稍微操作一下就可以变成实际余额了。

记者了解,财务造假的挺多的,但货币资金是财报中含金量最高的项目,审计依据的主要是银行函证,一般,审计师会对企业在12月31日特定时点的存款余额与银行进行书面确认。

如果大股东在12月30日之前把钱放到公司账上,1月1日再转走,银行函证也是可以显示公司账上有钱的。

这种操作不是个例,只不过这一次康得新玩崩了。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