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在熟人眼中,他是学霸、名校生,从小到大光环加身。

他被公众认识,却是因为一起轰动全国的案件:北大学子弑母。

三年前公布的这起案子再次走入公众视野,是因为他的落网:4月25日,福州市公安局证实,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已经被抓获。

此前,他已潜逃1300多天。警方尚未公布他弑母的真正原因。

这一切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他为何会亲手杀死自己的母亲?我们试图从他曾经的同学、邻居等身边人的讲述,来还原他是个怎样的人。

北大学子弑母案嫌犯吴谢宇被抓细节曝光 吴谢宇为什么要弑母?

吴谢宇从小学习优异,有时候会分享学习经验。

4月25日至26日,福州和重庆警方先后证实,涉嫌弑母的吴谢宇已经落网。

据警方透露,吴谢宇于4月21日在重庆江北机场乘机时被抓,身上带了30多张身份证。

成绩优异,“天才般”的存在

“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2016年3月3日,福州警方发布的一则悬赏通告发出后,北大学子吴谢宇涉嫌杀母一案引起广泛关注。他的亲人、同学得知后,几乎不敢相信。

因为曾经的他,在亲人、邻居、同学的眼中堪称完美:学习优秀,一直是“天才般”的存在。

吴谢宇的母亲谢天琴,生前是福州教育学院第二附属中学的历史老师。“她很疼爱她的儿子,从小就以他儿子为荣。”她的一名学生说。

1994年10月出生的吴谢宇,初中时便成绩优异。他初中就读于母亲所在学校,2009年,吴谢宇中考取得了437分,是该校最高分。

公开资料显示,吴谢宇2012年从福州一中毕业,考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公开资料显示,大一、大二学年,其在北大均获取了奖学金。

2014年,吴谢宇曾在一个英语培训机构官网发布自述文章,分享了他的GRE学习经验。

北大经济学院学生称,他学习成绩很优秀,此前一直在考GRE,准备申请出国留学,但2015年年中开始便联系不上了。

吴谢宇的一名高中同学于丽(化名)回忆,发生这样的事情之后,同学们私下还是会偶尔谈论起这个曾经“大神”一样的人,“他的英语口语极好,是可以倒背《Ihaveadream》那种级别的人,而且这么多年他除了学习也没有打过工,我们都以为他早就逃出国了”。

“他很有主见,也非常自律”

于丽说,在吴谢宇弑母前三个月,吴谢宇还主动在QQ上找于丽聊天。

看到媒体报出的吴谢宇弑母时间线,于丽背后发凉,2015年3月,吴谢宇曾在QQ上找她,咨询她备考美国留学GRE考试的事情。谁知三个月后,吴谢宇便在家中杀害了母亲。

于丽与吴谢宇关系不错,2014年七八月份,她还曾去北京找吴谢宇玩。那一次见到吴谢宇,吴谢宇带她在北大校园里游玩。

于丽说,印象中的吴谢宇是个阳光男孩。让她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每逢同学生日或者节日,吴谢宇会一个个单独给同学发送祝福信息,“而且不是群发,每条信息打头都带着同学们的名字”。于丽回忆,吴谢宇弑母事件刚刚发生时,全班同学都不愿意相信,大家都在群里讨论,“很震惊,就神一样的人物崩塌了”。

曾有网友揣测,吴谢宇弑母是受不了母亲的强势控制,于丽认为并不是这样,“他很有主见,绝不是一个被母亲操控的人。”在于丽看来,吴谢宇做事极有自己的计划,“比如他母亲要求他今晚看完这篇课文做个配套练习,但他一个月前自己就通读了全书,做遍了所有可能涉及的题”。

于丽回忆,高中时,吴谢宇曾以母亲为骄傲,“他妈妈是历史老师,记得第一次提起的时候他还蛮骄傲的”。

在于丽的记忆中,吴谢宇还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他如果打算把重心放在学习上,就绝对不会早恋”。

完美人设背后的残忍

谁也不曾预料,完美的人设背后,却发上了一起精心策划的弑母案。

2016年2月14日,福州警方发现了吴谢宇母亲谢天琴的尸体——用塑料包裹数十层,每一层缝隙里都放入活性炭吸臭,存放尸体的房间安放有监控,与电脑相连,可用手机随时查看。

调查一步步进行,背后的更多真相被披露:他杀害母亲发生在半年前。在家中杀死母亲后,吴谢宇数十次购买活性炭、塑料膜、壁纸、真空压缩袋等。前一个月他还通过网络购买了刀具、防水布、塑料布、隔离服、医生护士服等,其中仅刀具就购买了菜刀、手术刀、雕刻刀及锯条多种。

2015年7月,吴谢宇发短信给亲戚,称要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做交换生,母亲一同前往陪读。这期间,吴谢宇通过手机短信、QQ等方式,向多位亲戚朋友借钱,借款总额达144万元。

2015年8月,吴谢宇复印了谢天琴的日记,并剪下其中一些字,伪造成一封辞职信,向谢天琴所在单位福州教育学院第二附属中学提出辞职。

2019年4月21日晚,潜逃1300多天后,他被重庆公安从江北国际机场逮捕时,身上带着30多张身份证,是在网上买的。

曾看守吴谢宇的机场安保人员称,吴谢宇当时送朋友来登机,民警觉得眼熟喊他拿出身份证,他拿别人身份证被识破,“他说看到警察第一眼就知道完了”。

这名安保人员介绍,看守他时,他曾突然大哭,用掉一包纸。他自述事发后故意发短信给舅舅,是不想母亲在案发地待太久。他在重庆待了两年多,在酒吧当男模,“不做高铁飞机,坐客车大巴打车”。

事发至此,人们始终很难理解,如此冷静,却又残忍地完成这些,他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