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减税降费“红包”一波接着一波。在昨天(23日)举行的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上,一季度的“减税降费”成绩单正式亮相,主要涉及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等方面。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576亿元,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政策新增减税146亿元。

一季度减税3411亿怎么回事 一季度减税降费成绩单亮相

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记者 张茜 摄)

民营经济成减费降税受益主体

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说,随着大规模减税政策的相继落地,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速明显回落。比如,一季度国内增值税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9.2个百分点。今年新实施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地方“六税两费”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50%,一季度地方“六税两费”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7.2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就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从一季度情况来看,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3万元提至10万元后,享受增值税减税纳税人新增330万户,与3万元以下免税原政策叠加后达到2900多万户。

蔡自力提到,从第一季度数据来看,民营经济是受益主体。民营经济享受新增减税493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额的85.6%。从首季申报情况看,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明显减轻了企业的税收负担,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发挥小微企业促创业、稳就业的重要作用。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说,从这些数据来看,减税降费在一季度取得了明显的政策效果,给小微企业带来了活力。“小微企业是我们目前市场主体细胞中最活跃的部分,而小微企业的毛利率非常低,那么‘六税两费’一降,增值税一降低,个人所得税一降,立竿见影,使它激活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使它能腾出一些空间,比如多增加一些员工的工资或者多搞一些创新。”

个人所得税改革改出“真金白银”

此外,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个人所得税改革也改出了“真金白银”。一季度,个税改革累计减税1686亿元,人均减税855元,累计已有9163万人的工薪所得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蔡自力介绍,专项附加扣除减税政策的指向性、规律性开始显现。“以年龄区间为例,36至50岁的人群是政策享受主力,占比达5成,绝大多数集中在赡养老人、住房和孩子教育,人均月新增减税348元,是获益最大的群体。35岁以下的年轻人群体,六成集中在住房租金或住房贷款支出,人均月新增减税249.6元。50岁以上群体,特点也很鲜明,以赡养老人居多,人均月新增减税229元。”

张连起说,从个人所得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老百姓的确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个人所得税实际上是深化增税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让老百姓不折不扣地分享改革的红利,使税收红利减税红利能真实落地,这一点实际上也是稳增长促消费、惠民生的实实在在的举措。”

一系列的利好还在持续释放。据介绍,5月1日起,降低社保费率的政策也将开始正式实施,企业人工成本将进一步实质性下降。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泉州元素“闪耀”观众频频“点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