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019年4月15日,这一天对于法国人民来说,注定会是一个悲伤的不眠夜。

圆明园遗址公园发文全文曝光 圆明园遗址公园发文想表达什么?

仅仅几个小时,这座历史悠久、无数人向往的巴黎圣母院,就在大火中全然变了模样。

 

微信图片_20190416191321.jpg

这个集建筑、雕塑、绘画于一体的人类文明艺术的瑰宝,在一场意外中付之一炬,全世界多少人扼腕流泪?

微信图片_20190416191406.jpg

当“火烧”“艺术瑰宝”几个关键词连在一起,有人想起了圆明园,都是人类文明之殇,我们感同身受。

然而,还有一部分人竟发出了这样的评论:

微信图片_20190416191412.jpg

微信图片_20190416191416.jpg

“活该”“烧得好”“快意”……仿佛靠幸灾乐祸就能完成一次爱国的宣示?

我们之所以要铭记历史,是提醒中华儿女以史为鉴,砥砺前行,而绝不是为了延续仇恨

今天傍晚时分,圆明园遗址公园的官微发布文章《文明 不能承受之殇》,并“衷心祈愿文物都能够远离灾难,代代传承。”

不到两小时,阅读数172万+

圆明园.jpg

这篇文章写道:“159年前,英法联军抢劫并火烧圆明园后,谴责最深的是个法国人,而这个人就是《巴黎圣母院》的作者维克多·雨果。

雨果说:有一天有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打劫,一个放火……他们一个叫英吉利,一个叫法兰西……”

圆明园遗址公园发文全文曝光 圆明园遗址公园发文想表达什么?

而现在,因雨果名著而闻名天下的巴黎圣母院也遭受了烈焰之苦。

(图片来自网络 周武发老师作品)

文章既站在中华民族的立场上谴责战争和侵略者的可耻面目,提醒我们时刻铭记历史——

“这场大火让人不自觉想到中国文化曾经历的磨难,曾经那场烧了三天三夜的大火,万园之园留下的灰烬,是中国历史耻辱柱上最疼的一根钉子。这一刻的中国人,怎能不想起,背负了一百多年圆明园烧毁的心灵创伤,何其艰难、何其罔然。”

圆明园遗址公园发文全文曝光 圆明园遗址公园发文想表达什么?

但文章也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胸怀为世人共同的瑰宝而扼腕叹息——“可惜圣母院,可惜圆明园,文化不应该这样毁灭,更不应该人为践踏。“

它提醒那些看客,文物的损毁不是哪一国、哪一民族的家事,而是人类文明的伤痛——“文物的损毁、消失不仅带走了文物本身,更带走了文物所承载的千年文明。”

每件文物都是文化的象征,每座博物馆都是人类文明的宝库

从巴西国家博物馆到如今的巴黎圣母院,每一场文化之殇都是人类共同的文明又消逝了一角。它们带给世人的,绝不应该是“事不关己”的谈资,甚至“幸灾乐祸”的宣泄,而是一次又一次警醒——文明是脆弱又坚韧的,值得全人类共同守护、传承。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