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4月9日,童模妞妞拍摄时遭其母踢踹,引起网友与淘宝商家公愤。目前,已有110家淘宝店联名呼吁规范童模拍摄行业,推动童模保护。“商家与品牌联合起来,严格规范童模拍摄,严禁一切粗暴对待儿童的行为,拒绝使用一切在拍摄过程中存在损害儿童权益行为的图片、视频。

事件起于两天前,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则十秒视频。视频里,一个女子在平面广告拍摄现场踹了一个年幼的女童模一脚。该视频一经流出,引起网友愤怒,随后大家挖出了踢踹女童模妞妞的女子正是她的母亲,大家纷纷指责其对孩子采用暴力,以及依赖未成年人赚钱。

店主呼吁规范拍摄怎么回事?店主为什么呼吁规范拍摄妞妞事件回顾

店主呼吁规范拍摄怎么回事?店主为什么呼吁规范拍摄妞妞事件回顾

舆论很快也波及了妞妞拍摄当天的合作网店,不少网友表示要抵制商家。

该网店随后在微博上发文解释,妞妞不是该商家的专属模特,因为专属模特不在,临时邀请妞妞合作,并称,“今天才发现麻麻原来这么没有爱心,令人生气”,试图以此平息众怒。

该事件一再发酵。称妞妞妈妈的当事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踹孩子就是错了,是自己没有控制好脾气,但当时“虽然看过去是踹,但其实我有控制力道,并没有用力踢,只是过去很像用力踢的样子”。据其母亲表示,妞妞未满3岁,而该家庭也并不依靠女儿做童模的收入来养家,视频中的男子也并非孩子父亲,是妞妞妈妈的弟弟;孩子的父亲在外地工作,是靠夫妻二人的收入来养家。

纵观各方舆论对该事件的讨论,不难发现网拍童模作为一个日渐火热的新兴行业,正在不断暴露出一些社会问题。随着电商发展和童装市场的向好,市场对儿童模特的需求也跟着上涨。然而,该产业链的法律规范、企业责任配套似乎还没有跟上商业发展的步伐。

同时,这些尚属年幼、缺失自我判断能力的孩子进入工作场所,也随之改变了其生活方式和家庭氛围。许多童模的父母也是其经纪人,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要适应社会角色和个人角色的转变。

妞妞事件背后的童模、童星现象

其实当童模、童星并不轻松。随着2016年《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等明星亲子节目的热播,荧屏上,小朋友的天真无邪与童言无忌为观众带来了无尽欢乐,从节目中走出的童星也越来越多。

加之网店模特风盛行,不少孩子也加入了这个队伍。

店主呼吁规范拍摄怎么回事?店主为什么呼吁规范拍摄妞妞事件回顾

童星行业既是朝阳产业,同时也是争议比较大的行业。在杭州,一线童星日收入可达五位数。

聘用童模进行拍照是否合法?

成为童模的道路上又包含着哪些法律风险?

浙江劳动律师事务所律师方华认为,首先,临时聘用童模拍照是合法的。从法律层面上讲,也就是指短期的合作,即经纪公司或广告公司和童模的父母(法定代理人)签订临时的合作协议。

对于儿童模特而言,因为年龄、居住、经验或者其他不确定因素太多,一般没有必要和哪家公司签订独家代理合同。童模和经纪公司或广告公司的合作一般采取临时的合作形式,也就是如果有工作才找童模,双方在工作上合作一次,拍摄结束后大家就各不拖欠。

不过,如果长期聘用童模作为一种职业,那在法律上就一定有障碍。《未成年保护法》第38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同时,劳动法规定,童工(16周岁以下)是绝对禁止的,包括童模。

让孩子从事童模演出,律师认为这是有前提的。在确保孩子自身学习以及发展的前提下,去参加临时的童模展出,某种意义上来讲,可以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但是,如果放弃学习,完全将自己的孩子当成“摇钱树”,牺牲其健康来赚取金钱,这无疑是得不偿失的。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