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4月8日,单霁翔离开工作七年的故宫博物院,光荣退休。故宫院长一职由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接任。单霁翔回应称:“期待已久,但每天还会在故宫博物院走走,看看门。”过去七年间,这个充满独特魅力的博物院院长一直处于夹缝之中,他始终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故宫成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文化空间。

故宫院长单霁翔退休怎么回事?故宫院长单霁翔个人资料退休后谁接任

故宫院长单霁翔个人资料

单霁翔,男,汉族,1954年7月出生,江苏江宁人。1971年1月参加工作,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研究生,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高级建筑师、注册城市规划师。 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级)、故宫博物院院长。 2019年4月8日,单霁翔退休。

他是故宫的第一位“明星院长”,以前鲜有人知道故宫的“掌门人”姓甚名谁。单霁翔因为出现在《鲁豫有约》《朗读者》《杨澜访谈录》《国家宝藏》等节目中,亮相在各种各样的论坛、讲座和年会上,用幽默的语言揭开了故宫的面纱而家喻户晓。网友把他捧成网红,他一本正经地说,没觉着自己是个幽默的人,“和相声演员比还差得远”。

他的个人形象与故宫的文化IP深度绑定,民众对他几乎是压倒性的好评,只有被他的票务改革革了饭碗的黄牛,恶狠狠地威胁“一旦你走出故宫,我们就让你好看!”在公众舆论之外,故宫的工作人员和文博行业中流传着对他的微词,有的来自专业上的理念差异,有的是被触动利益后的反弹,还有些只是针对故宫博物院院长这一职位的调侃和发泄。

故宫不仅是一座博物院,也是有1500多名员工的事业单位;故宫博物院的院长不仅有宣传故宫文化的天职,还背负着沉重的管理职责。多重身份下的单霁翔,生活远不如网络上那个萌萌哒的网红院长般轻松和愉快。

鲁豫曾问单霁翔,当故宫博物院的院长是不是战战兢兢。单霁翔立即承认,还主动加了一句,如履薄冰。

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前后6任院长,“每一任都做出了巨大牺牲,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但是每一任院长都没有好下场”。单霁翔说,这工作是“有今天,没明天”。

从接任那天起,紧张的情绪就一直操控着他,“或是因为安全问题,或是因为文物损毁,一件事没有做好,文物损坏了,你对不起民族、对不起国家,就要下台”。“只有不出事,才能做好事”。为此,他敏感到事无巨细的程度。为了监测舆情,他让秘书每天传送两次速报,内容涉及过去的12小时内各界对故宫的评价。“国内的国外的都有,好的坏的都有,影视的文字的都有。”只要上了热搜的故宫话题,无论是游客抱着孩子随地小便,还是上元灯节一票难求,他都会站出来亲自回应。

故宫院长单霁翔退休怎么回事?故宫院长单霁翔个人资料退休后谁接任

单霁翔个人资料退休后谁接任

据兰大校友会官方微信4月8日下午最新消息,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今日退休,继任者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兰大1986级地质系校友王旭东。

王旭东,男,1967年生于甘肃山丹。他是研究馆员、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王旭东1986年—1990年就读于兰州大学地质系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获学士学位;1995年考入兰州大学地质系,获硕士学位;1999年考入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攻读地质工程博士学位;2003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14年12月任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王旭东从1991年在敦煌研究院从事壁画及土遗址保护以来,在各级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3部,获国家及省部级奖10项,并获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甘肃省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获技术专利4项,申请技术专利5项,完成国家及行业技术标准5项。作为项目负责人,王旭东还主持过30余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壁画及土遗址保护加固的勘察设计和现场施工,承担国家文物局和科技部下达的文物保护重点研究项目20多项,主持或参加与美国、日本、英国的国际合作4项 。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