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你们学校有春假吗?当五一遇上春假,中国人民大学放假8天!

人大将春假和五一进行整合:8天假!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一条放假通知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春假和五一劳动节进行了整合,要求4月28日至5月5日放假调休,共8天假期。

人大放8天春假具体是什么情况?春假和五一假期整合效果惊人

记者看到,从中国人民大学学校办公室3月15日公布的《关于2019年清明节、春假、劳动节和端午节放假安排的通知》中,要求春假和劳动节假期安排为:4月28日至5月5日放假调休。4月27日(星期六)上班(上课),原安排在4月29日(星期一)的课程调至4月27日进行。

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致电该校学校办公室,工作人员证实了学校从2004年开始设置春假的制度,至今已有15年历史。

根据媒体此前报道显示,学校当初设置“春假”的缘由,是为了鼓励全校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到社会一线,脚踏实地考察社会。同时,“春假”在“五一”假期的基础上形成固定的假期单元,将放假时间与“五一”假期错开,方便师生出行。教务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课程调整及相关工作,并不会缩短上课时间。

人大放8天春假具体是什么情况?春假和五一假期整合效果惊人

放春假的全国不止一所,还有......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从今年开始每年的4月初放6天春假,让同学们尽情去拥抱自然,抒发感情,倡导师生去赏花、去恋爱。

人大放8天春假具体是什么情况?春假和五一假期整合效果惊人

人大放8天春假具体是什么情况?春假和五一假期整合效果惊人

3月28日上午,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泛美春假”的放假通知》,通知称,为了实现与国际教育接轨,更好体现集团创新办学的职教理念,培养学生亲近自然、热爱生活的情怀和态度,彰显“传承善与美德、传递爱与快乐”的教育精神,持续打造有人文关怀、有创新活力的泛美精品教育,按照国办发[2013]10 号文件《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 —2020)的通知》精神,经集团(学校)研究决定,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从 2019 年起实施放春假的制度。

此次春假主题为“去赏花、去恋爱”,时间为4 月 1 日至6 日(含清明放假时间),3 月 30 日(周六)、3 月 31 日(周日)全校正常上班。

通知在注意事项中注明,各单位需做好假前指导,引领师生员工过一个有意义的春假。各院校还要围绕春假主题给全体师生布置好相对应的各种作业和社会实践活动(作业形式包含但不限于旅游日记、成长报告、手工制作、抖音短视频等),返校后各院校要组织春假作业展览。

此外,据学校官微介绍,从2019年实施放春假的制度开始,其将在清明节的基础上,成为西航固定的假期单元。同时,春假也将会进行周末调课的方式,并不会缩短上课时间。

此外,西航春假将与清明节假期错开,方便师生出行,鼓励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一线,脚踏实地考察社会,将生命教育、规律教育、情感教育、社会实践融真正落到实处。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校领导魏全斌,对于设置此次“春假”的初衷,他表示,在近年来的教育实践中,学校领导认识到情感教育的重要性,但情感教育的瓶颈很难突破。其次,现在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应该让学生走出学校,去看看绿水青山。“我们学校的学生都非常年轻,青春,在这个时候要让他们去感受大自然的生机勃勃、感受生命的蓬勃向上。”

“我想从教育、从大学开始,将‘春假’慢慢地普及开来。”魏全斌认为,应该将假期进行适当调整,在不影响正常课程的情况下,让师生有一个集中休息的时间。“所以我们根据国家相关文件,再结合学校自身的情况,对放假进行了调整,做了一次放‘春假’的尝试。”

魏全斌告诉记者,此次“春假”的主题为“去赏花、去恋爱”。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走出寝室、走出课堂、走出校园,去多接触大自然,去认识更多的人,交更多的朋友,用心去感受到春天和爱情的美好。

人大放8天春假具体是什么情况?春假和五一假期整合效果惊人

人大放8天春假具体是什么情况?春假和五一假期整合效果惊人

记者了解到,对于不能回家的同学、也没有旅游计划的同学,该校也在公众号推文中师生准备了一份成都周边免费景点攻略,师生可以吃住在学校,“但一定要出去,去感受春天的气息。”

网友:建议全国推广!

针对学校放春假的安排,师生们纷纷点赞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

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四学生吕晓莹第一次听说学校有春假,开心地不得了。“比起寒暑假有这样一个不太常规的假期,天气刚好,不太热也不太冷,能够自由支配时间不用挤各种高峰,简直太人性化了!”

第一年享受春假,她身边的同学都处于亢奋中,朋友圈里都是世界各地的美照,大家都在分享自己做了什么看到了什么。大一回家,大二实习,大三课程查档,这是三年来吕晓莹的春假历程,今年春假,她准备跟着老师去宣讲招生。

“每次我们放春假,其他学校的同学都羡慕,发个朋友圈还遭人嫉妒,有的会说我们是‘中国人民放假大学’,实际上我们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吕晓莹说。

“我本科是四川大学,并没有春假这样的长假期,只有运动会会额外放假,一般两到三天。知道有这么长的假期,当然很兴奋了。”该校文学院研一学生茂茂(化名)告诉记者,这学期开学的时候查校历猛然发现有这么长的假期,一整天都处于亢奋的状态。

该校教师宋汉骋认为,大学放春假,不仅能为师生学习生活带来休息调整,也可鼓励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一线,脚踏实地考察社会。大学应该多鼓励大学生走出书斋、走出学校、走向社会,在社会的大舞台上践行真知。近年,人民大学利用春假开展“人大使者家长行”“追寻改革的足迹”等社会实践项目,每年参与学生达上千人次。“因此,结合五一假期和周末,放一次充实幸福的春假,就是给莘莘学子创造融入社会的契机和考察国情的平台。”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

该校空中乘务专业学生韩笑茹表示,春假这个决定非常优秀,同学们可以在这美丽的季节亲近大自然,也方便离家远的同学们回家与家人团聚,一起去感受大自然。

同专业学生吴新月称,刚刚听到这个消息简直高兴到飞起,只听过寒假、暑假,实在是没想到学校今年要放春假!“我已经开始幻想是不是秋天要来个秋假了,这里必须要说的是,春假活动主题居然是去恋爱去赏花!让我们这些单身情何以堪,要不要考虑给安排一下呢?”

该校民航安全管理技术专业学生刘成熙收到通知后感觉很惊喜,“居然可以这么国际化!放春假,可以让我们有时间慢下来,感受下春天的气息。对学校的这个决定,必须夸!”

@人民日报 则评论称:情感教育浸润心灵。

“去赏花,去恋爱”,一个别致的春假,漾动着人心。青春期被誉为“人生的第二次诞生”,在最具活力的人生阶段,最生机勃勃的季节里,有时间享受爱确实美好。与书本知识的传授相比,学校的情感教育是短板。

丰盈人心,塑造健全人格,当从推行情感教育开始。

人大放8天春假具体是什么情况?春假和五一假期整合效果惊人

网友们不淡定了,纷纷留言建议全国推广!还有不少网友直接@了自己的学校......

@我爱这蓝色的海洋:值得向全国高校推广!

@村夫:别人家的学校从来没让你失望过。

@用户星月春秋:这也是一种对学生的关心,精神上放松一些,减少对学生的压力。

@寂听夜雨声:评论里不知道有没有看清楚,人家说的是在放假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意思是可能周末用来补课,课时费不就算进去了么,那么假期放假的时间肯定会长,这样出去玩的回家祭祖的会不那么赶时间,很人性化的好吗?真不知道有些人酸什么。

@孙小分爱吃白菜:学校为学生恋爱问题操碎了心。

@一罐草莓酥:我能说我们学校放九天嘛。

@谢谢你生活:理想很丰满。

@闲晚:这么好 现在是不是应该艾特我们学校了。

@老金在学习:怎么才能让我学校的领导不经意看到。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人大放8天春假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联合国报告:2022年全球10亿吨食物被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