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日,某售房平台对其平台上房产交易分析后发现,有47.9%的买家是女性,相比之下,2014年时该比例仅为30%左右。其中,74.2%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她们买房时没有接受伴侣的资助,其中45.2%接受了父母资助,29%完全凭一己之力买房。买房的单身女性表示能够感到更有安全感。

越来越多单身女青年出手买房

2018年6月29日,“女性生活蓝皮书”《中国女性生活状况报告No.12(2018)》在北京发布。该皮书由6篇分报告组成,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见证和彰显了新时代、新女性的新生活。

书中的“女性生活质量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者的住房情况比例较高的分别是:住夫妻共有的房(45.1%)、住自己名下的房(23.1%)和住父母的房(19.7%)。

中国单身女性成购房主力

合计女性名下拥有住房近七成(68.2%),反映出多数被调查者在家庭中有着较高的经济地位。

另据都市快报,贝壳找房发布的这份《2019年女性安居报告》对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南京、武汉、重庆、合肥、郑州、长沙、苏州、西安共12个一、二线城市,近千位18-50岁的女性群体,进行了购房方面的调研。

《2019年女性安居报告》显示,整体而言,男性依然是购房主力人群,但单身女性购房者比例正在逐年增加,2018年达到2012年以来最高点,几乎“逼平”男性购房者。

同时,一线城市大龄女青年购房群体占比要高于二线城市,说明一线城市大龄女青年购房更独立。其中30岁以上单身大龄女青年购房者逐年增加,比例高于平均值。

女性购房者经济实力不容小觑。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买房的单身大龄女青年中,有31.5%选择全款,这一比例在二线城市更是高达35.7%。就价格区间而言,在总价0-300万元区间,30岁以下女青年占比高于大龄女青年;300万元区间以上,大龄女青年占比更高。

两居室是女性购房的首选户型,但单身大龄女青年更偏向三居,30岁以下女青年则更偏向一居,刚需属性更明显。

同时,女性更注重房产的教育、交通配置。单身大龄女青年中有64.4%选择地铁房;36.6%把“学区”列为择房标准。

30岁以下女青年中,有64%表示不接受租房结婚。而大龄女青年就宽容多了,不接受租房结婚的占比为45%。这或与大龄女青年自己购房的较多有关。

父母资助意愿提升

北京房地产平台合硕机构的首席分析师郭毅提到“在中国,父母愿意为子女买套房,既将此当作投资也当作送给孩子的礼物。”

她还说,许多父母还认为,拥有住房可以提高子女在寻找婚姻伴侣时的吸引力。

贝壳找房网上周末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74.2%的受访女性说,她们是在没有伴侣提供经济支持的情况下买房的,45.2%的人在父母提供经济支持的情况下买房,29%的人完全靠自己买房。

这项调查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汉和长沙等12个大城市的964名购房者。

在北京媒体行业工作的27岁女性埃米莉·吴(音)是这些新买家中的代表。去年,在父母的催促下,她花240万元在北京买了一套二手房。她的父母支付了总价的90%,剩下的钱由她支付。在这个房子里安顿下来,我就在这座大城市里获得远比以前更稳固的安全感。这让我能专心工作,不再担心总有一天将不得不离开这座城市,”吴说。

不少单身女性同样表示通过买房从而能够感到安全感。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