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3月22日上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调整劳动节假期安排:2019年5月1日至4日放假调休,共4天。4月28日(星期日)、5月5日(星期日)上班。

五一放假4天消息一出,朋友圈立刻炸开了锅,不少网友用实际行动支持放假,迅速在各大旅游网络平台上查询出游价格,预定旅游产品。去哪儿网平台数据显示,放假消息发布的一小时内,去哪儿网机票搜索量迅速攀升,国际航线机票搜索量上涨达10倍。

五一机票搜索暴涨什么情况?五一机票搜索为什么暴涨原因令人兴奋

酒店迅速调价、机票剩余不多

3月22日上午十点,“五一劳动节假期由1天变4天”的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前10位,不少消费者盘算着“五一”与年假凑出一个旅游黄金周,这也进一步催热旅游市场价格。

上午11点,记者以5月1日入住香港海洋公园万豪酒店为例进行检索。该酒店豪华客房(特大床)在酒店预定平台Booking.com上显示的税后价格为1521.25元;半小时后,该房型价格上涨至1689.73元,两者价格相差168.48元。

而在旅行服务平台飞猪上,香港海洋公园万豪酒店豪华特大床房实时价格从1205元上涨至1328元,记者选好房型进入下单页面后,系统提示“该酒店价格已发生变化,每日均价升高162元”。

根据携程酒店数据显示,泰国、日本成为最受欢迎的出行海外国家,受“五一”小长假影响,这些旅游目的地国家酒店价格也有所上浮。其中,普吉岛、大阪、冲绳三地酒店涨幅较大。

在机票预订方面,5月1日,从长沙黄花机场直飞香港机场的航班显示仅剩9张余票,长沙飞往曼谷廊曼机场成人、儿童票价从489元/人上涨至586元/人。携程机票大数据显示,重庆、杭州、上海等地将成为五一期间热门旅游地,记者查询订票网站发现,4月30日前往上述城市的热门出发时段航班,已经很难看到8折以下机票,部分时段仅剩下公务舱。

携程方面介绍,22日10点至13点,携程平台上前往成都、三亚、杭州、昆明等地的机票搜索量环比上周暴增超过7倍;国际机票搜索量大增5倍,不过,目前从北京、上海飞往日本仍有少量特价机票。

五一机票搜索暴涨什么情况?五一机票搜索为什么暴涨原因令人兴奋

五一假期调整,预计将超过1.5亿人次旅游

公共假期的调整会如何影响旅游热情?近日,携程联合调研机构下发网络问卷,对国内128个城市的近8000人进行了调查,在 “哪些因素会刺激旅游热情”的问题上,78%的受访者选择“增多公共假期或带薪假期”选项,排名第一位。

参照往年小长假的情况,携程旅游专家预测,如果今年五一从1天假恢复成为4天的小长假,预计全国可能会有1.5亿人次旅游,特别是对于国内游、本市本省内的旅游,高铁、自驾游,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也会吃住行游购各个行业带来相当规模的消费。对于去日本、港台、东南亚的周边出境游,预计也会有明显的带动作用。

从2018年的数据看,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2018年“五一”假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而七天的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也就是说,7天国庆长假的旅游消费是五一的6到7倍。

五一机票搜索暴涨什么情况?五一机票搜索为什么暴涨原因令人兴奋

境内航线四大航完成“阶梯”退改

不仅路线众多,随着国航、南航“阶梯费率”的全面执行,旅客出行退改签方面也将更加方便。

“阶梯费率”退改签规则越早退改支付的手续费越低,但是五一小长假各个舱位都会出现紧俏的情况,旅客们还是需要在节日出行能提前决定出行日期,以便购买到低价的机票。具体来说,国航起飞前30天退改签费用最低,南航、东航、海航、川航、厦航、深航等航司提前7天的退改签费用最低,起飞前4小时内或起飞后退票,乘客需要承担的飞机退改签费用最高。

随着航空公司退改签新政的实施,国内的各OTA平台也相继更新,与航空公司执行统一标准。以去哪儿网为例,在承诺“绝不收取退改签之外的任何费用”的同时,去哪儿网通过智能系统自动审核退款机制,符合航空公司退改签政策时退款最快只需10秒。

五一机票搜索暴涨什么情况?五一机票搜索为什么暴涨原因令人兴奋

境外航线仍需小心

不同于国内航线机票市场的统一化管理,国际机票更具复杂性,特别是境外航空公司承运的航线,旅客更需在购票前关注退改签政策。去哪儿机票专家介绍,不同地区、不同航空公司执行着差别巨大的退改签政策,即便是同一家航司在不同地区、不同的代理商、不同平台也可能具有给予不同的退改签规则。

提醒广大旅客,在购买国际机票时,旅客应在付款前看清相关退改签政策,中转过境签政策、行李直挂服务、甚至落地签机票的相关要求,以免造成旅行受阻或者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