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哈佛校长北大演讲说了哪些内容精彩回顾 哈佛校长北大演讲在哪看

 

微博@北京大学 视频截图

3月20日,哈佛大学校长巴科(Lawrence S. Bacow)在北京大学作主题为《真理的追求与大学的使命》的演讲。

这是巴科担任哈佛大学校长后首次出访。演讲中,他鼓励各学科和领域的学者在大学里一起辩论,各自寻找证据来支持自己的理论,努力理解并解释我们的世界。

在提问环节,针对近期的美国大学招生丑闻,巴科现场回答,美国发生招生丑闻是很严重的问题,而且也挑战了大众的信念。他指出,要确保教育的公平平等,坚决不容忍类似的犯罪行为。

回应美国招生丑闻:确保教育平等,不能容忍犯罪行为

“(招生丑闻)不仅仅让我们看到这些富裕的家庭可以操纵(教育)系统,也提醒了我们有些学生有天生的优势。因为他们的父母上过大学甚至是很好的大学 ,这些父母可以帮助他们的孩子找到更好的导师,让孩子的高中成绩比别人更好一些。”巴科说,“我们要确保没有这些机会的学生,有平等的机会。通过操纵系统(被录取),这些都是违法的,我也非常高兴他们都已被起诉。”

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检方曝出涉案金额高达2500万美元的招生丑闻,涉及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圣地亚哥大学、乔治大学等多所顶级高校。共有包括家长、体育教练等50人被起诉,他们都是通过一个重要中间人辛格完成暗箱操作,花钱将自己的孩子送进了名校。

虽然此次美国司法部公布的涉事高校名单中,哈佛大学并不在列。但是因为遭到起诉的33名学生家长中,有5位是哈佛大学校友,且舞弊案的“秘密武器”,是一名哈佛大学毕业的“天才枪手”,因而哈佛大学也难逃舆论漩涡。

作为上任不到一年的“新手”校长,面对此次棘手事件,巴科强调:“我们不能容忍这样的犯罪行为。”

演讲强调教育之于个人的重要性

在北京大学的演讲中,巴科认为,伟大的大学坚持真理,而追求真理需要勇气。

“开创性的思想和行动往往是从大学校园里开始生长。改变传统思维模式需要巨大的决心和毅力,也需要欢迎对立观点的意愿,需要直面自己错误的勇气。伟大的大学培养这些品质,鼓励人们倾听,鼓励人们发言。”巴科说。

他强调,要坚持真理,就必须接受并欣赏思想的多元 。

“我担任哈佛大学校长,还不到一年。但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我们的校园里已经至少六次出现过有争议的问题,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有时甚至是激烈的争吵和公开的抗议。参加争论的有学生,有教职员工,也有校友和学校的友人。这样的争吵可能会让人感到不快。但它是一个社区健康的标志,是积极的公民参与的象征。”巴科说。

作为一名校长,巴科认为,其职责是确保讨论渠道的畅通。

“从远处看,哈佛大学好像有一个统一的声音。但实际上,哈佛是不同声音交响共存的地方。而我们最为重要也最为困难的任务之一,就是让社区的所有成员都觉得他们可以畅所欲言。”巴科说。

作为世界顶级高校,哈佛成功的秘诀往往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

对此,巴科表示:“我们所有的成功,都是在他人的帮助下实现的。”

“如果没有全球其他优秀高等院校的挑战和激励,如果不能向同行学习、与他人合作,我们绝不会像现在这么成功。仅仅在美国,就有四千余所大专院校。它们惊人地多样,有的专注于本科教育,有的兼顾本科生、研究生和职业教育;有的专注于艺术和音乐等单个学术领域,有的同时推动多学科的发展。它们都在为人才和资源竞争;但它们又都以其他学校为榜样,谋求自己的进步。”他说,哈佛也不例外,正在向或远或近的邻居们学习。

在演讲最后,他强调了教育之于个人的重要性。“我希望中国以及世界各地的青年们都能理解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如果你想要有所成就,教育将帮你实现梦想。” 巴科总结道。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