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审计局回应网红流浪汉怎么回事 沈巍是谁他是如何成为网红的(2)

被垃圾牵绊的大半生

反差,是沈巍迅速在短视频网站走红的原因。网友赠给沈巍的称号是“知识渊博的流浪汉”、“流落在民间的大师”。除了这个反差点外,还有网传出的他复旦大学毕业高材生、上海徐汇区某局公务员这两个在世俗意义算得上成功的身份,同他现下流浪汉身份的显著对比。

沈巍说,他走过了被垃圾牵绊的大半生,包括因是被停职二十多年,也包括和家人以及邻居闹出了重重矛盾,从而流浪在外。

“小的时候我就很喜欢看书,但是家里兄弟姊妹众多,父母没有钱给我买。我想到一个办法,就是捡废品卖钱,那时候猪骨头都有人要,被用来熬成骨胶,我把分类好的垃圾拿去换买书的钱。长此以往,我就养成给垃圾分类的习惯,也见不得浪费,分好的垃圾能卖钱的卖钱,能吃的就吃,能用的自己用。”

关于网传的公务员身份,沈巍予以肯定。该信息也得到了徐汇区审计局的证实。

据徐汇区审计局方面表示,“沈巍于1986年进入徐汇区审计局工作,1993年起因病休假至今。在其病休期间,我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足额地向其发放了工资。”

“很多时候,同事印材料都只印一面,另一面作废,我就把这些废纸搜集过来,可能是从小养成的习惯,那时候在大家下班后,我会把单位的垃圾桶都翻一遍,看看有没有能用的,有一次就被我的一位女同事看见了,”沈巍并不介意把自己的经历再翻出来讲一遍,除了评论书籍外,偶尔他也会和过往的行人讲点他的生活,“第二天领导就知道了这件事,他们都认为我很奇怪,有垃圾收集癖,于是就让我休长病假,直到今日,领导换过好几任,没有人问过小沈的病好了没啊。”

这是来自沈巍口中的停职原因和他短暂的工作生涯。他用“偏于安逸”来形容自己的性格,也正是这一性格使得他从未想过辞职换工作的事情。“那时候我一想,停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好像也不错,我每天很早就出门去书店看看书,看到晚上,刚好那一带附近有很多剧院,进去听上一曲,充实的一天就过去了,有什么不好。”

沈巍的停职和继续带垃圾回家的习惯,既惹恼了家人也惹恼了邻居。“比如说他们家里出现了一只蟑螂,别人第一时间想的是一定是我的那堆垃圾给招惹过来的,他们不会想是不是有什么其他的原因。”

矛盾的不断累积、加深,使得沈巍从开始的早出晚归转变成彻底流浪在外。至于是否还有旁的什么原因,或许是他本人不愿,或者是小屋不断有人闯入,沈巍没有提及更多。

审计局回应网红流浪汉怎么回事 沈巍是谁他是如何成为网红的(2)

过不去的坎

在沈巍看来,因为拣选垃圾的原因被停职,这在他心中是一道过不去的坎,“你说这么多年,为什么就没有人问问小沈怎么样了?”

在沈巍躲在门店里纠结过去的时候,附近工作的两名环卫工人随着人群聚在一起讨论:

“他哥哥和妈妈就住在马路对面。”

“听说,看到网上的视频后,他妈妈在家哭了两次。”

因为不看短视频的缘故,关于自己的走红,沈巍还是从前来拜访的网友口中得知。“没红的时候,我一般下午五六点去地铁站看书,一个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心境,我能够在这么长时间里头也不抬,随你边上发生什么事情,我都静得下心来;还有一个有点作秀的成分,因为这时候上下班的都是白领,我想提醒大家多看点书,这是好事。”

抱着这样的心态,沈巍是愿意与过往的白领多交流的,虽然有遗憾之处:“回头客不多,都是一次性结束,没有人会因为我觉得你讲的有道理再来的,”但这并不影响他和别人对答的热情,一来二往之间,有好事者拍成小视频传上社交网站,沈巍走红了。

“真没想到会这么火,诺,这个火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困扰,我不能出去看书啦。”

“我哥也看到了,他说我给他们也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我哥昨天见到我说‘你红了’,”关于兄长的态度,沈巍强调了两遍,似乎心里有些过不去,“他的口气是嘲讽的。”

审计局回应网红流浪汉怎么回事 沈巍是谁他是如何成为网红的(2)

流浪汉沈巍在抖音视频上彻底火了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